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记专栏  -> 正文

区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召开!释放出这些信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06 17:47:23

  
76日,区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区委书记白洪楞强调,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进一步立足大局、把握大势,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坚定创新制胜的信心和决心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区凝聚人才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鹿城人才创新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首位城区、打造共富样板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石碧作视频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崇波主持会议。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顾威到会指导。区领导张伟、余长友、全一凡、王璋弟参加会议。


会议发布了鹿城区“瓯江风起潮涌计划”。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区、创新强区跃迁升级,构建支撑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略支点,鹿城对现有聚才平台、引才工程、人才政策进行集成优化,提出加快建设瓯江沿线“四区”创新创业大平台,加速实施“瓯江英才潮涌”九大工程,迭代升级人才创新创业生态,打造浙南“创新地标”和“人才特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举行了石碧院士产业化项目揭牌仪式,并举行了国家、省、市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代表和重点科技创新获奖项目代表授牌仪式及2022年人才配售房申购代表交钥匙仪式;人才代表、企业代表、科研平台代表作交流发言。


图片

白洪楞指出

鹿城抢占发展制高点,必须要有抓人才创新工作的战略定力。要从政治的高度、从全局的角度认识和把握人才创新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集中精力聚人才、强创新,为全省全市大局作出应有贡献。要对标提标、靠前一步,以排头兵姿态积极融入全市人才创新战略布局,当好建设“全省第三极”的主力军。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创新发展、实现高质量赶超跨越。要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对冲风险的主要办法,大力支持新能源、半导体、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战胜挑战、厚植竞争优势、赢得未来发展。


白洪楞强调

要锚定未来科技创业引领区、数字经济产业核心区、鞋类设计产业集聚区、农业科技产业创新区“四个区”建设,在未来3年完成“九大重点指标”:到2025年,引进顶尖人才10人以上,鲲鹏人才实现破零,入选国家、省级和市级人才工程100人以上,新引育大学生、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重、国际专利(PCT)申请量、数字经济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推动人才工作理念从保障发展向引领发展迭代,人才政策重点从单一“资金竞争”向“生态竞争”“品牌竞争”提升,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


要精准引才育才,构建多层次人才体系。聚焦发展所需、产业所需、未来所需,精准开展人才引育,以人才链构筑创新链,以创新链引领产业链。


要加快提质扩容,构建大格局平台体系。坚持量质并举,优化整体布局,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开放协同,持续推进创新平台能级提升和功能完善。


要强化主体作用,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把产业和创新更好统筹贯通起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创新产业集群,切实提升人才科技工作实效。


要聚焦生态赋能,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用最好的政策、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氛围,吸引人才来鹿发展,让人才感受到城市的最高礼遇。


白洪楞要求
要坚持党管人才,不断深化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实施、部门协作分工、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要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活动,切实把广大人才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要强化要素支撑,带动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和科技投入体系。要营造比拼氛围,建立健全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推动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