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记专栏  -> 正文

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暨“治理创新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5 21:48:10

  5月25日,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暨“治理创新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区委书记白洪楞强调,开展“治理创新年”行动,解决的是平安稳定的问题,考验的是改革创新的水平,体现的是担当作为的精神。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重抓党建、善抓治理”的鲜明导向,做到人人都靠前一步,走在前列、争创样板,把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造为鹿城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标志性成果。


图片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崇波主持会议。贾焕翔、周基斌、连正坚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会议播放了专题片;举行了“共享社·幸福里”共建联盟结对和“共享幸福基金”授牌仪式;区住建局、区妇联、滨江街道、五马街道、松台街道菱藕社区分别作表态发言。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牢牢守住平安稳定重要底线,全面优治理、强基础、防风险,社会大局总体平稳,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创新实践亮点纷呈,平安建设扎实推进,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白洪楞指出

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治理创新年”行动的全局性考量,区委区政府决定组织开展“治理创新年”行动,这是立足宏观形势和发展趋势作出的前瞻性考量,全区上下要聚焦政治大局、战略全局、党建统领、基层视角、群众立场5个维度看问题,充分认识“治理创新年”行动的特殊重要意义,做到重视基层、支持基层,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社会治理的精准度和穿透力,坚决守牢平安稳定重要底线,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白洪楞强调
分层分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系统性重塑,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区域治理现代化全局和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大局,推动“141”体系迭代升级和“1612”体系整体贯通落地,形成具有鹿城特色的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宏观上要把握好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和智治支撑,做到底数全掌握、组织全建强、要素全集成、条块全联动、社会全动员,聚焦“区、街镇、村社、小区、网格”五级联动,抓好每个层级的治理体系建设,抓好各个层级之间的治理体系贯通,让每一个组织、每一名干部都能充分发挥作用。

要充分发挥网格的底座支撑作用,科学划分物理边界,科学配置人员力量,科学界定功能职责。

要充分发挥小区的居民自治作用,党组织要建立建强,业委会要抓实抓细,物业要规范管理。

要充分发挥村社的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调整组织架构,保障自收自支,健全配套设施,提高数治水平。

要充分发挥街镇的责任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街镇综合指挥室建设,科学制定用人方案,切实履行职责。

要充分发挥区级层面的统筹协调作用,动态优化顶层设计,真正落实减负增效,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开展总结推广。


针对当前基层社会治理重点任务,白洪楞强调

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3+1”举措,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管控,增配人员力量,开展业务轮训、实战演练,想方设法提速提效疫苗接种工作。

要全力抓好文明城市建设,提高标准、严格要求,聚焦十大专项攻坚行动,分清轻重缓急、强化精准施策、坚持因地制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短期内城市环境大变样。

要全力抓好“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按照“5年计划3年完成,年度任务9月完成”的要求推进,打造具有鹿城特色的标志性成果。

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以平安鹿城“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为主抓手,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3030”闭环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尽快完成“除险保安”行动阶段性任务。

要全力抓好社会稳定,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问题,确保全区面上平稳平静。

张崇波要求

要坚持党建引领,以更高站位提升基层治理组织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延伸党建触角、激活“神经末梢”,切实将党建引领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创新效能,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坚持系统谋划,以更实举措增强基层治理战斗力,聚焦“1555”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以迭代升级“1612”数字化改革体系架构为总牵引,不断推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鹿城特色基层治理样板。要坚持共建共享,以更强力量强化基层治理凝聚力,进一步全面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积极组建、参与自治组织,加快打造更多示范典型,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