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记专栏  -> 正文

矛盾化解“超市”来啦!鹿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揭牌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03 23:54:33


  鹿城新闻网讯 7月3日上午,鹿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区委书记姜景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卢旭帆,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基斌,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徐国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胜军,区人民法院院长周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锡铭出席揭牌仪式。

  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位于勤民路绣源佳苑,设有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联合接访、劳动监察仲裁、矛盾纠纷调解、综合信息指挥、警务服务、心理服务等8大功能区,充分整合区级综治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九大工作平台,以及纪委监委、政法委、信访、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劳动仲裁等23个部门力量进驻,面积达4400平方米。另外,该中心还引进了“和事佬”“娘家人”等6个品牌调解室以及鹿城双拥志愿者协会、律协鹿城分会、惠民社工等15个社会组织,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在矛盾化解中的融合发展。

  姜景峰详细了解中心运作机制、人员配置、制度保障等情况。他指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是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更是展现“重要窗口”形象的标志性工程。区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将正式揭牌运行,意味着鹿城区矛盾纠纷化解实现从碎片治理向集成治理、从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从突击治理向长效治理、从单向治理向多元治理的重大转变。

  姜景峰强调,要加快完善中心运行体系,建立健全即接即办、协调办事、考核管理等工作机制,持续推动职能整合、智能融合、力量聚合,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要进一步整合力量资源、集成多元手段、大胆实践创新,全面推动“九大中心”成建制入驻,积极引导行业性专业社会力量同步进驻,做好信访代办、领导下访、联合调处等工作,让中心真正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示范样板。

记者 武杰 

责编 雪琼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