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记专栏  -> 正文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法治建设要紧贴全区发展大局!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6-10 21:29:04


鹿城新闻网讯 6月10日下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主要任务,推动新时代法治鹿城建设走在前列。


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姜景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周基斌、徐国林、陈胜军、曾伟、叶治台、黄加坡、陈允岳、徐一峰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街镇关于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2019年法治鹿城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0年法治鹿城建设工作要点(审议稿)》《鹿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审议稿)》《鹿城区法治监督员聘任和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审议稿)》《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审议稿)》《关于加强鹿城区政法一体化办案工作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稿)》。



姜景峰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法治鹿城建设工作成效。他指出,全面深化法治鹿城建设,必须拉高站位、增强自觉。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紧紧围绕“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增强“窗口”意识、强化“窗口”担当,为建设“重要窗口”保驾护航。要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办事三者的有机统一,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的政治效果、经济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姜景峰强调


当前的鹿城,正处在城市全新蝶变的关键期、能级提升的突破期、新经济发展的追赶期、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的考验期,迫切需要法治建设紧贴全区发展大局,再添一把柴、再加一把力。


要积极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坚持依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涉疫矛盾风险排查和集中化解。


要积极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围绕“六稳”“六保”和“六重”清单、深化“三强两促”等重点任务,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实施,精准提供保障,促进鹿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要积极主动维护和谐稳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切实依靠法治手段解决信访难题、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姜景峰强调


法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聚焦关键点、抓住突破点、找准发力点,以重点带全局。要加强依法行政,使权力得到有效监督,加强公正司法,推行“阳光司法”,加强法治宣传,持续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确保我区的党内法规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要聚焦“落实”二字,压紧责任抓落实,完善考核抓落实,凝聚合力抓落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记者 武杰
责编 雪琼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