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活资讯  -> 正文

“小寒”不寒,气温一路向暖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3-01-06 10:10:59

  1月5日23时5分,咱们迎来了“小寒”节气。都说小寒节气天寒地冻,但温州的气温却有点“叛逆”,市气象台预计,1月6日最高气温在20℃上下。

  小寒节气时处“二九”“三九”,众所周知“三九天”素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因此从全国范围来看,小寒节气也意味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通常,在这个时候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明显,北方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霜雪交加,冷透肌骨。

  然而,1月5日,温州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从1月6日开始,气温开始不像寻常小寒节气一样天寒地冻,反而升高了。6日,最高气温会达到20℃,周六周日又会回落到16℃、17℃,等到了下周初,又会有所回升。

  那么,“小寒”不冷,温州哪个节气最冷呢?根据市气象部门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温州“小寒”节气的平均气温为9.8℃,最高气温出现在2020年,为22.2℃,最低气温出现在1991年,为0.5℃。此外,气象部门还统计出了温州二十四节气的日平均气温,从该图上可以看到,温州最冷的节气,小寒只排第四,最冷的是立春,平均气温仅有8.4℃,排名第二的是大寒,为8.8℃,第三的是雨水,为9.6℃,以0.2℃的微弱优势把小寒挤出前三。而最热节气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大暑29.1℃、立秋28.9℃和处暑28.7℃。

  在天气方面,气象部门给出了好消息,1月6日起晴好天气就要回归,一直持续到下周三,适合洗晒工作。晒酱油肉、鱼干等各式年货也可以安排起来了。(记者 蔡挺)

  06日(周五):

  多云到晴 10~20℃

  07日(周六):

  晴 7~17℃

  08日(周日):

  晴到多云 5~16℃

  09日(周一):

  多云 10~19℃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