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活资讯  -> 正文

今年温州到底有多热?7月气温历史同期最高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7-29 10:58:57

  “正常年份一年就出现1天38℃以上高温的日子,今年到目前一下子来了10天,有史以来40℃以上高温总共才3天,今年已2天了……”昨天上午,温州市气象局就近期高温天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段时间以来我市高温天气的情况。发布会还透露以下消息: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有可能在近期内生成;有个热带低压会给温州降温,并带来一定降雨。

  5月以来,我国遭受了高温事件的影响,并且具有高温强度大、天数多、范围广的特点。以温州市区为例,截至目前已出现35℃以上的高温26天,较常年同期(9天)偏多17天;38℃以上的高温10天,较常年同期(1天)偏多9天;40℃以上的高温3天,今年就占了三分之二。此外, 7月23日温州市区最高气温达41.8℃,温州地区最高气温达42.9℃(永嘉),双双刷新历史新高,2022年7月23日成为温州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天。今年以来,全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106次、红色预警22次,其中温州市区高温橙色预警16次,红色预警3次。

  据统计,7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气温29.7℃,比常年同期偏高1.7℃。温州市区平均气温31.1℃,比常年同期偏高2.5℃,为历史同期最高。同时,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雨量992.1毫米,较常年偏少3.8%,出梅以来仅39.4毫米,较常年偏少78.0%;温州市区941.4毫米,较常年偏少40.4%,出梅以来仅19.3毫米,较常年偏少90.0%。近期各地森林火险居高不下,温州中北部已出现轻度到中度气象干旱。

  不过,在未来几天,我市高温、气象干旱等情况有望得到缓解。受副热带高压东退影响,我市高温天气将暂时告一段落,8月初受海上东风气流影响,我市降雨开始增多。就目前气象资料分析,接下来几天,可能会产生今年第5号台风,但它北上转向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看来对温州影响不大。

  市气象部门同时表示,各地气象部门会择机在乐清、永嘉等地集中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记者 蔡挺)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