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活资讯  -> 正文

高温预警!新一波“烧烤”来袭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20 09:41:47

  昨天,温州市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报告:随着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西伸,今天起,我市将重启新一轮高温晴热天气,午后西部山区有局地雷阵雨,此种天气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其间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40℃以上。此外,预计未来十天我市无台风影响,但7月底到8月初西北太平洋台风将逐渐活跃,我市防台各项准备措施需要抓紧落实到位。

  6月中旬以来高温热浪在欧洲、东亚、北美等多地蔓延。同时受“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夏副热带高压偏北偏强,导致我国华东、华北和华中大部持续高温酷暑,全国有71个国家气象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浙江高温尤其严重,7月上中旬大部地区持续出现38℃-40℃、局部40℃以上的酷热天气。

  相较于“火气更旺”的浙中北地区,温州的高温相对而言比较缓和,但和常年相比较为严重。截至昨天,全市平均高温日数已达1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7天。全市极端高温为41.4℃,出现在7月10日的永嘉,当日温州市区最高达40.8℃,排名历史第二。全市共发布高温橙色预警49次、红色预警3次(均为永嘉),其中温州市区发布高温橙色预警6次。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雨量934毫米,较常年偏少3.8%。出梅以来仅32毫米,较常年偏少73.1%。近期各地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温州中北部已出现轻度气象干旱。

  进入21世纪以来,全国大范围持续高温事件典型年份有2003年、2013年和2017年。温州常年平均高温日数为13天,最多年份为2003年,达28天。各县(市、区)历年高温日数以永嘉2017年的57天为最,全市极端高温记录出现在2003年7月15日的永嘉42.1℃,当日温州41.7℃、泰顺39.2℃、平阳40.4℃均为本站高温记录。总体看来,今年的高温事件开始时间早于上述3年,持续时间和影响程度目前还不及这3年。

  温州市气象局提出防御建议

  高度重视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充分认识持续高温的危害性,深入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风险,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制定具体管控措施。科学研判干旱发展趋势,强化抗旱水源管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并注意防范西部山区午后局地强对流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

  切实加强高温气象灾害防御宣传。要健全部门之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强青少年儿童的宣传教育,严防因消暑而发生的溺水事故。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社会福利机构要落实防暑降温和卫生防疫措施,重点关注空巢老人、高龄失能老人及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能源、电力、市政等部门要加强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设备的监测维护,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停电、停水、停气等事故,确保全社会的安全稳定。(记者  徐龙飞)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