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活资讯  -> 正文

今年“秋分”124年来“最早”

来源: 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9-22 15:12:21

  今天21时31分将迎来“秋分”节气,今年“秋分”时间是自公元1896年以来最早的一年。

  今年的“秋分”为何来得如此之早?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对于同一个节气,每年都要比前一年滞后6小时或5小时,遇到闰年则要在此基础上提前24小时。这样,在日期上的反映是,同一个节气在平年与前一年保持不变或滞后1天;在闰年与前一年保持不变或提前1天。这样一来,同一个节气的起始点就有3个不同的公历日期。以“秋分”为例,就有9月22日、9月23日和9月24日这三种情况。

  2019年的“秋分”公历日期是9月23日,由于2020年为闰年,2月有29天,因此,2020年的“秋分”公历日期提前至9月22日。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秋分的分取均分、平分之意:既指平分秋季,又指均分昼夜。但由于阳光穿过大气层时发生折射等原因,实际上秋分日白天会稍长于黑夜。以北京地区为例,秋分日这天,“白天”比“黑夜”大约长20分钟,昼夜长度也出现了些许“偏分”。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镇华介绍,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渐降,人们的情绪未免有些低落。这时应多一些户外活动,注意情绪健康,保持神志安宁、心情平和。秋季可以选择一些融合中医元素的健身操,练习八段锦、太极拳、正气操等,还可以选择登山、慢跑、散步、打球等慢运动,改善人体的循环系统,增加肺活量,提升正气。

  朱镇华提醒,秋季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据新华社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