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一楼 | 浩然楼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03 15:21:22
图片

▲市区江心屿浩然楼近照。老眯 摄

浩然楼始建于明万历八年(1580年),有着400多岁高龄的它,造型大气简约,三间重檐歇山顶木结构,营造了“飞檐斗拱、曲槛回栏”的古典意境。
 
关于“浩然”究竟指谁?有说法说是指唐代著名山水田园派诗人孟浩然,因孟浩然曾携友游历江心屿,他的温州铁粉便在故地筑楼纪念。另一种说法是说,因纪念南宋爱国名臣文天祥,便取其《正气歌》中“于人曰浩然”之名。还有一种说法,“浩然”从语本《孟子·公孙丑上》:“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句中来。
 
浩然楼曾为一对传教士夫妇提供庇护。1876年,温州开埠,英国临时领事馆设在江心屿的浩然楼。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温州发生“甲申教案”,英国传教士苏慧廉带着新婚妻子江来到江心屿,躲往英国临时领事馆(也就是浩然楼)避难。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