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一亭 | 谢公亭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03 15:22:32
早在 “两塔一寺”出现前,孤屿上便有了亭。最著名的亭子莫过于谢公亭。相传,谢灵运任永嘉郡太守期间,曾在孤屿一座亭子中观景,后人取名谢公亭,为之纪念。李白、杜甫写了三首关于孤屿的传世佳作,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座亭子。


图片 
谢公亭命运多舛,几经兴废。今亭重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位于江心屿西塔之下,紧邻江边,六角攒尖顶,黄色琉璃瓦,朱红圆柱,亭里立有谢灵运的线刻画像碑。
 
按《释名》所解:“亭、停也,人所停集。”游人到此小憩,观眼前江面浪花舒卷,起伏迭岩,艇舸争流,鸥鸟竟翔,亭边树林遮荫,江风送爽。亭旁有石砌踏步阶,可至江边沙汀拾贝壳、抓“彭琪”、“石蟹儿”、“大可穴”,别有一番情趣。江心屿有亭数处,或按景山巅,或置于翠绿茂密之阿,或凌架于湖光水色之上,斯乃际江安亭,是一个望鹿城、赏江景、听潮韵、怀古人的好处所。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