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一井丨冽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21:18
图片
二十八宿井

      晋明帝太宁元年(323)温州建城时,相传晋代著名学者、堪舆学鼻祖郭璞正客寓温州,于是“为卜郡城”。


      温州郡城选址的规划理念,属我国特有的传统文化。郭璞严格遵守与地理和谐、与天道相应的理念,相出温州群山错立如天上北斗的天象,即城内外松台、郭公、海坛、华盖、积谷、巽吉、黄土、仁王、灵官九山错立,形成北斗布局。温州也因此被称为“九山斗城”。


      “斗城”又隐喻“斗转星移”之意。在建城同时,郭璞又建议“凿二十八井以象列宿”,也就是对应天上的二十八星宿,依山筑造水井,以求“天长地久、水源不断”之吉兆。


      二十八宿井文化是斗城文化的延伸。我国古代天文学家把天空中可见的星分成二十八组,叫做二十八宿,东西南北四方各七宿。二十八星宿在北斗星学理论中代指春夏秋冬,古人有“二十八星宿守天盘”之说,“守天盘”意思就指各守其地,各行其职。


      2011年温州文物普查时发现二十八宿井中有十六口古井至今保存完整。2017年,温州市鹿城区的元至清时代二十八宿井,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十八宿井之积谷山下冽井

图片

△郑鹏 摄


处于积谷山下、春草池边,原为岩石井栏,井身很大, 井底积淀流沙,泉水从流沙处盈盈而出。相传刘宋谢灵运任 永嘉郡守时,就是借以冽井好泉眼,才开凿春草池、建池上 楼的。清光绪年间(1875-1908),温州知府戴启文题写“冽 泉”两字。文革时曾一度被填塞。后市府考虑古迹的保护价 值,由园林管理部门对井进行重新开掘,使该井重见天日。


来源:《鹿城人文景观》 沈克成 汤章虹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