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人文鹿城丨她为瓯绣而生,用一针一线描绘出她的锦绣山河。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3 16:49:08
非 遗·瓯 绣
图片






图片

瓯绣是瓯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产于瓯江之滨得名(亦名“温绣”)。瓯绣是中国六大名绣之一,也是浙江“三雕一绣”特种工艺品之一,由中国传统刺绣发展而来。瓯绣是我国出口名绣之一,不仅被国家珍藏,还被作为国礼赠送,同时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人·施成权
图片




图片

施成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瓯绣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她绣瓯绣已经有四十多年,传承了家族的施氏瓯绣。施成权一家四代人做瓯绣从她的祖母这代开始,她的父亲、母亲,自己和自己的儿子四代人做瓯绣。瓯绣历史悠久,他们做的作品常被业内收藏、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等等。






图片


古时温州少女就有十一十二娘梳头,十二十三娘教绣的传统。一针一线在她们灵巧的双手里,绽放着春花秋月。


图片

施成权出生于瓯绣世家,父母都曾在瓯绣厂工作,从小耳濡目染,便也顺理成章走上了瓯绣这条路。儿子王施原本从事外贸工作,如今也跟着施成权学艺,共同经营自家的瓯绣工作室。



图片
图片


瓯绣是在平面的布料上创作,成品近看绣面整洁光亮,远看却有很强的立体感。


图片一幅瓯绣作品的制作工序大致可分为:画稿、临缎、着色、上绷、刺绣、下绷装裱等。


图片

从画稿开始,就有所讲究。不是任意画稿都能用于刺绣,好在温州还有众多能为瓯绣画样本的画家,这为温州的刺绣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图片

再根据画稿选线,颜色、质地,有时候需要不同颜色混合,基础针法就有三十余种,通过融合搭配,从而衍生出更加千变万化的针法。


图片

刺绣的艺人需要具备深厚的文化修养,拥有足够的艺术审美眼光,拥有精雕细琢的匠心,才能把一针一线斟酌得当,才能在那方寸之间以针线为笔墨,刺绣出完美的作品


用针线在平面绣出立体精致的画面已经很不容易,然而瓯绣绣法除了单面绣以外,还有双面绣法,无论从正面还是反面,都能看到完整的图样。


图片

图片

双面绣也分同色、异色,双面异色绣法对刺绣者藏针的技巧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荷墨》施成权与儿子王施搭档完成的经典双面异色绣法作品,灵感来源于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水墨画,思考怎么融入到瓯绣作品中去,他的儿子王施曾被她绣过的荷花触动到,于是提议两者结合创作出《荷墨》,寓意“和睦”。


这幅作品获得了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中艺杯”艺术品评比大赛金奖,同时也象征着瓯绣手艺的两代传承。


图片

手艺人的创作精神永无止境,施成权曾花了三年的时间,与儿子王施首创双面异色异样绣《王者雄风》,一张真丝绢面纸张上,两边呈现不同的色彩与神态,展现了雄狮的两种形态,静态时的威风与动态时的霸气,这幅作品在瓯绣领域可谓瓯绣历史里程碑作品。


图片

瓯绣成品只要保持干燥,不暴晒便可保存千年,较高的收藏价值让瓯绣长青艺术之林。


图片

瓯绣授艺历来均属口传,没有文字记录,随着老艺人们的退休,技艺也濒临失传。喜爱瓯绣的年轻人有许多,施成权也希望有更多的新鲜血液涌入这个行业,但为了瓯绣出品的质量保证,基本功就要学习三年。三年时间,对于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如非热爱便是年轻人难以承受成本。


图片

施成权守艺五十年,为瓯绣事业的发展与传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施成权捏起第一根针时,瓯绣就是她一生的事业,用一针一线绣出她的锦绣山河。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