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欣欣鹿城 悠悠我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29 10:45:22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大卫·查普曼在研究了中国上古神话后,归纳出中华民族的性格——抗争不息。确实,盘古开天、夸父逐日、刑天舞干戚……它们的主角无一不是几乎“知其不可而为之”的英雄。居住在中国东南一隅的温州鹿城人,既承袭了大中华的民族性格,又兼得海洋山川之灵秀,自又多了一份“人定胜天”的自信和奋斗的勇气,城市品质因此蒸蒸日上。值此2021年来临之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新蓝图徐徐展开之时,在鹿城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吹响“聚焦‘幸福鹿城’,着力打造区域治理新样板”的号角声中,我且试一绘心目中“幸福鹿城”的姣好面容。

    “幸福鹿城”不一定要扩展原来的疆域,但必定有极为发达的交通网络,使人无论住在城市的哪一个角落,步行二十米即可找到地铁口,仅仅手持一份“鹿铁图”,即可享有东登华盖山舒啸,南问妙果寺禅机,西访青瓷窑思古,北临江心屿赋诗的自由。也许2021年太短,我们无法一夜之间建立如蛛网般遍布的地铁网,但我对虽然空前,但必定有后的温州第一条地铁充满热烈的期盼。
    “幸福鹿城”不一定要有北上广那些令人仰之几乎窒息的巨无霸商厦,但她的城市布局一定是经过专家精心设计的。每一座建筑物的位置既科学合理,臻于人性化;又清爽悦目,富于艺术性。比如: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本来是一片典雅的欧风楼房衬着蓝天白云,靠着连绵青山,孩子们见了都欢呼:“我要到城堡里上学!”那么,如果让那些高出它一半的沉闷的灰色水泥楼房适当远离,就留存了这城市的一幅美丽画面——这虽属瓯海区域,亦可为鹿城借鉴。当白鹿城的居民行走在雅致如澳门的街道上,俯仰环顾随处是景,怎能不心情愉悦,意气风发?
    “幸福鹿城”不一定要有很多天价的“贵族学校”拔地而起,但她的每一所同层次的学校,软硬件水平要相差无几。在这么多的学校里,每一种学生都会得到适合的发展环境;每一个生命的追求,都会得到温柔的祝福;每一个灵魂的疑问,在寻找答案的道路上,都会得到坚定的鼓励。
    “幸福鹿城”不一定要有大规模的高层次机构、企业进驻,但是,必定有更多的公平机会吸引那些曾经寒窗苦读、金榜题名的鹿城学子回来。他们在大城市获得优越的学历和能力后,首先考虑的,也是回到家乡奉献自己的青春热情和聪明才智。而鹿城,可以使这些游子陪伴父母颐养天年、挥洒才智两不误,不断助推城市发展跃升到新的层次。
    “幸福鹿城”不一定要人人活过百岁之寿,但医疗保健水平定要更上层楼。据统计,全国人均寿命最长的,是京苏浙沪,盖因这些区域经济文化科技发达,医疗水平高。鹿城很幸运地属于浙江,随着鹿城三甲医院为求扩建用地,纷纷在兄弟城区增设院区,我们也寄希望于留守家门口的医疗机构更健康地发展。自然环境是健康长寿的另一根支柱,2021年的“幸福鹿城”,必然是到处空气清新,碧树成林,繁花似锦,河流通畅,布满彩霞的天空笑意嫣然……
    欣欣鹿城,悠悠我心;幸福鹿城,宛然在望!

文/周红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