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连长,我记住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2 15:10:53

  我结束了三个月的新兵集训后被分配到一营二连,跟我一起分配到二连的总共有十几位新兵。

  下到连队刚刚安顿好,连长就把我们集合到连部门前的空地上点名训话。连长那天具体说了些什么,早就丢进爪哇国了,但连长的一出“颠倒黑白”却让我记忆犹新。记得连长那天侧转身指着身后平房刚刚粉刷过的白色墙壁问大家:“你们说,这墙壁是白色的还是黑色的?”
  我随大家一齐喊了声白色后,忍不住哧哧笑了一声,心想我们可是三个月前通过体检入伍的,当我们是色盲啊。
  “错!”连长冷不丁吼了一声,我的笑脸瞬间凝固。
  “这是一堵黑色的墙。”连长一字一句地说。
  十几个新兵蛋子忍不住嘻嘻笑出了声。
  “笑什么笑,说,黑色还是白色?”连长十分严肃地命令我们重新回答。
  “黑色……”大家有气无力地回答。
  “三天没吃饭啊,大声点,回答我,到底是黑色还是白色?”连长提高了嗓门。
  “黑色!”大家用响亮的声音齐声回应连长。
  连长嘴角微微翘了一下,面部表情放松了下来。
  “连长,这明摆着就是颠倒黑白么……”我直愣愣地冒出了一句实话。
  长着一张国字脸型的连长,两只眼睛却长得细小,他瞪了我一眼,并没有批评我,随即喊了声“解散”。十几个新兵蛋子立马散开,到了拐弯处个个忍不住嘻嘻哈哈道:“哈哈,黑的白的,嘿嘿,颠倒黑白,还混淆是非呢,还指鹿为马呢……”
  第二天通讯员过来叫我去连部一趟。我心想坏了,准是连长叫我去挨尅了,想不到连长却拍拍我的肩膀说:“昨天面试合格,就你了,来连部当通讯员。”
  我这才恍然大悟连长昨天“颠倒黑白”的用意。
  连长是个多重性格的人,凶起来能让你浑身发抖,柔起来又能催人泪下。连长、指导员包括副连长、副指导员加文书和我都住在连部的平房里,几个房间用一人多高的三合板隔开,放个屁都能听到。一天指导员在房间里跟连长说:“我说你这个当连长的,平时注意点身份好不好,官兵再怎么平等也要讲究个度么,什么玩笑话都能说得出口,这会影响带兵噢,可别说我这个指导员没提醒你。”
  连长嘿嘿一笑说:“你是支部书记,我接受批评。不过我这也是一种方法吧,我脾气躁,平时端个架子,哪个兵还敢跟我接近呢?会掌握不了情况,听不到真话哩。”
  指导员说:“话虽这么说,但你要知道你的圈子应该是连排干部,过多跟士兵嘻嘻哈哈会影响威信。”
  “士兵是基石。”连长脆生生地回应了一句。
  真是“隔墙有耳”,我在隔壁房里无意中听到了他俩的谈话。我觉得连长、指导员的话是“公婆都有理”,但连长似乎更有道理些。
  我经常要在晚饭后的间隙陪连长下排里走动,士兵们见到连长就像见到好朋友,你一言我一语海阔天空地聊着话。在二连似乎形成了一种惯例,只要是休息时间,连长和士兵之间立马就没大没小了,这个时候连长一般也不会发火。大家还特别爱听连长唱《康定情歌》《在那遥远的地方》等民歌。更有甚者,连长还会跟士兵打扑克,输了照样趴下身子钻桌底或者把撕成长条的纸条粘在脸颊上。八一节那天连里放假,连长跟士兵打扑克,因牌运太背,老输,害得他粘了满脸的白纸条,被头顶的吊扇吹得一飘一飘的。
  一个周六的晚上,连长集合全连官兵做了晚点名后,把一个老兵留了下来。在连部连长劈头训斥道:“你小子胆子够大的哈,敢跟当地姑娘谈恋爱,知不知道这是违反纪律吗?”
  “连……连长,我就和她刚有了点意思就被您知道了,我……”老兵嚅嗫道。
  “你以为我高高在上官僚主义呵?立马给我断了,否则年底就退伍回家,还要处理你。”
  这件事让我对连长刮目相看,心想你这连长还真够厉害的,平时跟士兵嘻嘻哈哈却另藏着个心眼呢。
  我当兵第四年就从副排长提升为排长。下命令的那一天正逢大年三十,全连包饺子加菜过年。晚餐时连里领导加文书、通讯员和几个排长坐一桌。我当天才宣布当上排长,不好意思坐领导桌,指导员就叫我过来一起坐,连长却说:“王排长不用过来了,我跟你们排坐一桌吧。”
  连长说着一屁股坐到我排的士兵桌上,并且说:“吃个饭还非要分桌子排座座吗?官兵都一样,来,王排长,给我满上。”
  两年后连长要转业回地方了,我升任了副连长。周日连长约我去附近登山。在山脚下,我说:“连长,谢谢您培养我当上了副连长。”
  连长瞅了我一眼,慢腾腾地说:“再过两天我就是老连长喽,你的提拔更应该感谢指导员哩,我曾经犹豫过,怕你提拔太快有闲话呢,倒是指导员说关键时刻就得大胆推荐年轻人。”
  我跟在连长身后一步一步吃力往山顶攀登。山虽不太高,但到了山顶我俩都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了。连长是个“烟枪”,他连抽了几根香烟后,拍拍屁股上的尘土,开始下山。下山时我不小心脚底打了个滑,差点摔倒,被连长一把扶住,连长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上山容易下山难呵。”
  到了山脚下,恰遇连里几个士兵在山脚下游玩,连长就跟大家互相聊了一会儿。在回营的路上连长拍一下我的肩膀问:“刚才在山下有什么感悟没有?”
  我挠了一下头皮说:“连长,不就是遇到几个士兵吗?这也能产生什么感悟?”
  连长细小的双眼眯成一条缝,翘了下嘴角说:“爬得再高也有下山时,指不定在山下还会遇上曾经的他们。你前途无量,可别弄丢了他们呵……”
  我心头一颤,良久,挺了挺胸脯说:“连长,我记住了。”

  李世斌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