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大南门寻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3 09:04:46


大南门旧影(20世纪80年代)。孙守庄 摄

  以前的温州是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小河纵横,桥多,房子依水而建,那时候河道通向各个住宅区,斗龙舟大战直达各个河埠头。国际大酒店南面现立“古瑞安门”碑文,因为城门位于古城池南,习称“大南门”。大南路和人民路交叉口一带便称南门头。据资料说,这里以前分布着很多南货店,众多手工业者、商贩和农民带着外埠的货物、土产和家庭手工艺品在这里交易,有“南门九间”之称。

  现在东联大厦的位置,当年是繁华旅馆。旅馆前面部分住宿,后面是开水房和澡堂。一九八九年人民路改建,一九九二年的“温州第一爆破”拆掉了旅馆建筑。那个年代,普通人家里是没有地方可以洗澡的,除电灯没有任何大电器。开水房除了繁华旅馆外,还有同一条路上的阿涛开水房,他家有两台小锅炉,中午傍晚定时供应开水,生意很兴隆。附近居民如果没有烧煤球炉或开水不够用,提着开水瓶到阿涛开水房排队,接来开水家用。
  广利桥周围是大南门最热闹的地带,川流不息的人群,桥边有文具店,两家水果店,靠近花柳塘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开了一间大名鼎鼎的“阿庆嫂馄饨店”。从广利桥到卖麻桥一段路就是南门外,西出小南门,南出卖麻桥和东出蒲鞋市就是乡下了。
  南门外从南到北左侧以河为主,荷花河、山前河、马鞍池、蟾河等等。大南门河以前很宽很宽,长条船五艘拼不到对岸,北连小南门河,也是直通池上楼河道,与外面河道连接到南塘河,南蝉桥(俗名荷花桥)、车桥、广利桥……几座青石桥横卧其上,靠在这些青幽幽的桥栏上,余晖、石桥、静流……连时间都会慢下来。
  过车桥是虞师里(俗名米筛巷),巷名与买米筛,饭甑,也和虞氏居住此地有关。大南路改建前虞师里巷口,左边是有名的“同昌”中药店,右边是酱酒食品店,三家熟食店。虞师里车桥对面是水产商店,那时候江蟹是几分钱一只,一到旺季,水产商店门口地上倒满小黄鱼、鮸鱼,至今记忆犹新。
  温州是一个比较早开埠的沿海城市,一八七六年《烟台条约》后就开埠了,所以大南路许多建筑是中西合璧风格,近代商业建筑更是弥漫浓郁西式风情,例如典雅精致的五百红裳绸布店和大南国营百货商店。
  民居宅院建筑也是中西建筑文化有机地移植组合,洋房和古院落一体的,沿大路有闻宅、蔡宅、黄宅、叶宅、陈宅等十几座。当年虞师里住着都是大户人家,有美孚公司旧址、手工业幼儿园、棉纺织厂、四明会馆(宁波会馆)等好多洋房。绝大部分由青砖砌成,每座都是两进、三进、四进宅院,各有中堂与厢房,地面是花岗岩,围墙都是大青砖结构,属于清朝后期建筑,或者民国建筑。建筑是文明的传承,这些古宅经历着时代的交替变迁,见证了瓯越之城或繁盛或沉沦的过往,承载着温州这座城市的历史。
  一九五八年,城市私房主的多余房屋由国家集中管理,统一经营。大部分老宅院变成国家经租房,来解决当时群众的住房困难,产权还是业主的。老百姓欢欢喜喜在这里安了家,城南房管所每月前来收取象征性的房租。我家使用面积为二十五平方米,每月交房租一元两角,后来加到两元一角,一九九五年涨到了二十三元,直到二〇〇〇年旧城改造拆迁为止。
  在计划经济的时候,需按量供应,买什么都排队。大人们凌晨提着竹篮到肉铺里排队,等肉店一开门,大家拼命地往窗口挤去,怕买不到猪肉。我们去蒋家巷口上游烟糖商店打一斤酱油、一包盐,也要排队。米店窗口更是时时刻刻有一队人,最热闹的算是虞师里煤球店和汤圆巷对面的煤球店,每逢月头附近居民三更半夜就去排着长长的队。
  龙泉巷一家酿造厂,双缸酱油的生产地,每年还没到腊月,大家争先恐后排队打酱油,开始晒酱油肉、酱油鸡、酱油鸭和鳗鱼鲞了。记得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洗洁精新出品的头一个月,洗洁精门市部排着一支好长好长的队,那是相当壮观,那场面真是人声鼎沸、人山人海。
  我家巷弄口,就是大南路,大马路两侧种着一排粗大的法国梧桐树,枝繁叶茂,如同黛色的大伞,看着很是温暖。南方到了冬天,树叶才会慢慢地变黄、凋落。到了夏天郁郁葱葱,知了停留在树上,“知了知了”不知疲倦地唱着歌,还有俗称天牛的昆虫。男孩子们拿着自制的一根长竹竿,竹梢上绑着一个铁丝撑开的塑料袋,轻轻地走过去,对准知了手到擒来,随机麻利地从套子里掏出战利品,塞进事先做好的竹笼里。
  每逢夏天下大雨,大路上经常积水,许多孩子很兴奋地拖着大脚盂一人一只,坐在里面拿个小扫把划船,泛舟一样飘啊飘。我喜欢玩水,故意来往不停涉水,水中竟然有好多银环蛇,伸出它们的头,不咬人,那时见而不怕。
  二十世纪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城内河道大部分填塞,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高楼大厦,水乡风貌,已难觅芳影。抹去我们的曾经印记,失去了逐水而居的感觉,失去了大宅院的欢乐,儿时的大南门外也难觅踪迹,只能在回忆里穿梭流连。
  摘自鹿城政协编撰的文史资料第31辑《鹿城街巷记忆》

文/包蔓萍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