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谁说马耳杆花不“诗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29 17:01:16

  秋天,人们大都以为美人蕉、桂花、菊花、鸡冠花、牵牛花等“名花”才富有“诗意”,而名不见经传、其貌不扬的马耳杆花(书名:细叶芒)一点没有“诗意”。真是这样的吗?我却不以为然,尤其是通过体验、感悟,发现马耳杆花照样“诗意”浓浓,浪漫了一个个秋天。

  还记得是在小时候,故乡的马耳杆分布广泛,无论山林内外,还是田边地角,都能看到它的身影。特别是马耳杆枝强劲有力,叶片绿意盎然,加之,叶上有细齿,容易划伤皮肤,所以,不能不令我心生敬畏。可是,到了秋天,马耳杆的枝干疯长,高而壮,顶上破天荒地冒出了不少须,还附带着不少籽实,呈紫红色,煞是惹眼而可爱。
  这时,父亲告诉我:这就是马耳杆花,怪好看的,虽不像有的花那样大红大紫,甚至有些夸张,但紫红得恰到好处,亮堂眼球,愉悦心灵,怎能不令人欣喜呢!而且,马耳杆花不张扬,默默无闻地绽放出优雅、稳重、别致的艳丽,难道不“诗意”吗!
  听了父亲文绉绉的话语,我细细一想,觉得在理。其实,我目睹的马耳杆花正是父亲描绘的那样,像一束束红缨,可以用来制成红缨枪,玩一番“厮杀”的游戏,那才叫过瘾呢!像军士的顶戴花翎,多么耀武扬威啊!像一根根粗壮的毛发,可以装点我的“头”而风情无限,又像是一把把扫帚,可以清扫灰尘,一团团燃烧的“红云”,可以惊艳山坡和秋天乃至我的视野。有了这些,马耳杆花的“诗意”便纷至沓来,触动了我的心弦。
  “要善待马耳杆花哟,特别是不能以貌取物,要慢慢品味它的诗意,那才有意思呢!”姜还是老的辣,父亲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原来,马耳杆花的“诗意”真还韵味无穷,够得品哟!
  品就品,我学着父亲的模样,走近马耳杆花,细闻其淡淡的芬芳,只任嗅觉尽情地潇洒;摩挲摩挲马耳杆花,让快感迅速传遍全身;捉住马耳杆花,轻扫脸蛋,那个爽啊简直不摆了;索性摘一束马耳杆花,捆好,拿回去插在玻璃瓶里,权当一道“野花风景”,岂不美哉!看够了,就闭上眼睛,回味回味,竟感到马耳杆花的“诗意”已然沁入心脾,陶醉灵魂,着实不简单!
  更唯美的事是马耳杆花的“诗意”进入了我的梦境,那样生动,那样传神,那样雅致,那样美丽。我经不住马耳杆花“诗意”的诱惑,竟然吟出了“顺口溜”“打油诗”,以至于那些美梦不单香甜,还分外诗情画意,美得让我不愿醒来。
  终究还是醒了,我感到意犹未尽。不过,为了铭记与感激马耳杆花“诗意”的熏陶,我决定:以马耳杆花为“标杆”,向它学习,努力让自己“诗意”起来。
  父亲洞悉我的心思后,夸赞我“小小年纪志气高”,希望我“勤奋耕耘多读书,努力成为诗意人”。
  我还能说什么好呢,只有“不忘初心加油干”“牢记使命刻苦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还是在秋天,我终于考上了学校,渐渐地成了有出息的人,怎能不欢欣鼓舞呢!再去拜望故乡的马耳杆花时,我禁不住触景生情,出口成“诗”:马耳杆花不富贵,可能被人瞧不起;诗意绵绵润心灵,那时还不另眼看。
  马耳杆花没有应声,只是随风摇曳起来,即成飘逸的“舞者”。那时,我觉得马耳杆花是天底下最美的花儿,迸发出最动人的“诗意”,熏陶并激励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就像父亲一样,衷心地祝福我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谢谢马耳杆花,谢谢亲爱的父亲,我牢记叮嘱和那些“诗意”,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奋斗的征程,去争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于是,秋天的马耳杆花年复一年地盛放出美艳、韵味、“诗意”,温暖着我的心灵。为了不辜负马耳杆花的“诗意”的启迪与激励,我一有空闲就回故乡去,看望秋天的马耳杆花和年迈的父亲,以表达深深的敬意和感恩之情;就在激动之余,写出《故乡的马耳杆》《马耳杆花“诗意”无穷》等作品,虔诚地向马耳杆花的“诗意”致敬;就在与文友聚会谈及“秋花”的话题时,我一个劲地推介、宣传、讴歌马耳杆花的“诗意”;就在他乡遇见马耳杆花时,会怀想故乡的马耳杆花,不经意间,心底便涌出无尽的“诗意”;当捷报频传时,就向故乡的方向行注目礼,以示对“诗意”的马耳杆花的感激;哪怕是摘回家的马耳杆花风干成了“灰白色”,我照样喜欢那诱人的“诗意”。
  天长日久,我等这样越来越多的“情感充沛之人”就会在秋天感叹连连:饱受情和爱的滋养后,谁说马耳杆花不“诗意”!

  文/何龙飞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