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瓦盖村和周坑村的第一书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29 16:56:36

  主管全县扶贫工作的王副县长周二上午驱车去草山乡两个比邻的贫困村——瓦盖村和周坑村检查扶贫工作。

  王副县长一行先到乡政府,听取乡长和两个村的挂职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汇报。周坑村第一书记陈军在乡政府会议室乍一见到王副县长,脱口叫了一声舅舅。王副县长唬了一下脸说:“我是下来检查工作的,叫职务!”陈军扶了一下架在鼻梁上的眼镜,撇撇嘴,叫了一声王县长。一旁几人都嘻嘻笑了起来。
  大家在椭圆形会议桌前坐定后,王副县长说:“乡长和两位书记汇报简要些,每人给十分钟,重点是等一下到村里现场察看和走访。”
  乡长简要汇报了全乡相关工作后,先由瓦盖村第一书记周勇汇报。周勇开门见山地说了村里脱贫攻坚战中存在的八大困难和问题,并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比如村间的机耕路改建提升为水泥路的资金筹措问题等,汇报时间正好把控在十分钟。王副县长瞥了一眼手表,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紧接着陈军汇报周坑村的工作,他满怀激情地说自己下派挂职一年以来,学到许多知识,积累了许多经验,感受到了许多过去未曾感受到的东西。他认为,年轻人到偏远的贫困乡村经受锻炼,开展工作十分必要。眼看着五分钟过去了,王副县长突然插话提问:“周坑村现在有多少头牛,大约多少只羊?人均月收入是多少?”陈军扶了一下眼镜,蒙住了,半晌,结结巴巴地说:“人均月收入大概在两千元左右吧。”“一千八百元。”坐在陈军一旁的村委会主任补充说。
  “好,请继续。”王副县长示意陈军继续汇报。陈军觉得给的十分钟时间已过大半,便切入正题,摆出了村里当下脱贫工作的具体情况。没等讲完,王副县长微笑着打断陈军的话说:“你已超时五分钟了,打住吧,我们下村里去。”
  陈军遗憾地张着嘴,面呈粉红色。
  王副县长一行先步行到瓦盖村。在田间劳作的农民不认得王副县长,但却认得村第一书记周勇,一个个直起腰跟周勇亲切地打着招呼。周勇站在田埂上跟一位正在水田里割稻的五六十岁的老农说:“陈老伯,怎么又是你一个人在田里啊,你儿子不会又去搓麻将了吧?”“哎,周书记,这回你可别冤枉他了,他正在山坡上砍竹呢。”“哦,等会儿我们去竹林看看。”周勇说着,一把扶住脚下打滑的王副县长。王副县长呵呵一笑说:“滑到田里才好呢,可以沾一身泥土气。”
  进了村子的一条土巷里,零星几家杂货铺里的主人都像见到老朋友似的跟周勇搭话,有的客气地拿了店铺里的矿泉水递给周勇和一行人。当他们听到周勇介绍是王副县长来村里后,都睁大眼睛啧啧道:“哎哟喂,这么大的官到咱这穷山村里来了。”
  一行人走到村尾山脚下一间破旧土房前,周勇跟王副县长说:“王县长,这间屋里住着一位老大娘,是孤寡老人,虽享受了低保,但生活自理能力还是有点问题,村里的养老院下月就要建好了,全村十几个家庭生活困难、自理能力差的老人都可入住。”
  王副县长听着连连点头说:“好,好,进屋去看看。”
  坐在竹椅上的老大娘见周勇和七八个人走进屋里,赶忙吃力地从竹椅上站起。周勇一把扶住白发苍苍的老大娘说:“您别起来,坐着就行了,县里的王副县长来看您啦。”
  老大娘一听说县长来了,又赶忙要站起,被王副县长按住了。老大娘直视着周勇道:“阿勇,把手伸过来让大娘看看,手掌的血泡消了没有?”
  “早消了,大娘,这件事您还记挂心上干啥哩。”周勇笑笑说。
  “大娘,周勇手上有血泡您都知道啊?”王副县长也笑着问了一句。
  “阿勇前天来我家菜地里忙活了一整天呢,城里来的小伙儿,嫩手掌都磨出血泡哩。”大娘张着空洞的嘴含笑道。
  看望了老大娘,王副县长提出去几个建设工地看看,包括蔬菜种植大棚和养老院以及几处危房改造。
  看完危房改造,王副县长突然转身向跟在身后的陈军问道:“陈书记呵,周坑村还剩几间危房啊?”“这个,这个大概还剩七八间吧。”
  “噢,大概一词用得还挺顺溜的。”王副县长瞟了一眼陈军说。
  看完了瓦盖村,接着就得去比邻的周坑村察看。周坑村第一书记陈军突然跟王副县长请求道:“王副县长,时候不早了,如果您有空,两个月后再到周坑村检查工作,我还想再来几趟瓦盖村看看,仔细体会学习一下。”
  王副县长意味深长地“哦”了一声道:“我们的陈军书记怎么谦虚起来了?是觉得工作有差距吗?”
  “我觉得我明白了一些事情。”陈军微红着脸说。 

  文/李世斌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