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堂兄“国庆”的国庆节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4 12:53:15

  国庆佳节,我在兴奋之余,想起了那些叫“国庆”的人。他们的国庆节如何度过,如何才更有意义,如何才不辜负叫“国庆”的名,等等,都是我颇为关注并感兴趣的事。

  他是我的堂兄,长得高大,国字脸,有些瘦削,但很精干。尤其是他出生于国庆节,就有了“国庆”那名,父母欣喜、自豪,他本人从小就引以为荣,浑身上下充满了劲头与自信。
  所以,他与我们一起玩时,声音洪亮,有当将军的鸿鹄之志;谈及未来的打算,他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当个科学家;做玩具时,他很聪颖,总是难不倒他;有外姓伙伴“欺负”我时,他总爱挺身而出打抱不平,尽力护我。冲着这些点滴,我打心眼里感激这个叫“国庆”的人。
  曾记得儿时的国庆节,是他除春节外最喜欢的节日。未到国庆,他就会叨念“早点过节”“我这个叫‘国庆’的过国庆一定很有意思”。那时粮食吃紧,家庭经济拮据,过国庆虽是欢欣鼓舞,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尽情欢呼与祝福,可家里没什么美味可吃,能吃饱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到了国庆,他在父母的教导下,懂得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懂得了党的恩情比海深,便在心里默默地祝福祖国,感激祖国。特别感恩父母,只因为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父母辛勤劳动后做出红薯、洋芋、包谷粑之类的饭菜来充饥,滋养着生命,茁壮地成长。于是,他就在国庆没有歇息,与父母一起劳动,做力所能及的事。他以为,农民嘛,劳动是对国庆佳节最好的献礼,没有劳动,哪有幸福的生活。父母听了他小小年纪就十分懂事的话语,情不自禁地点头,夸赞,令他心里乐滋滋的。
  他还懂得节约。瞧,肚子饿得咕咕响,他与弟弟忍耐一阵后,总算吃到了“烘饭”。尽管米饭少得可怜,红薯团垫底,占多数,看着就会摆脑壳,吃着就会生厌。可是,他学会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等诗句,领会了个中含义,就坚定了惜粮、节约的信念,就把那些杂粮饭菜吃得津津有味,吃得“光碗”,从而受到父母的口头表扬。
  “乖娃儿哟,今后多努力,一定会有出息!”父母见状,不断鼓励他。聆听父母掏心窝子的话儿,他还能说什么呢,唯有不住地点头,捏紧了拳头。
  于是,过完国庆后,他就总结起来:人穷志不穷,只要有理想,加上勤奋耕耘,就一定有所作为,像祖国一样,越来越强大、富有,令人交口称赞。
  他牢记父母的谆谆教诲,义无反顾地读书,哪怕是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去读,哪怕是患上感冒有些昏昏然,哪怕是别人喋喋不休的闲言碎语,他都咬咬牙或不计较,挺过来了,而且,取得了一次次的进步,着实令他欣慰不已。
  然而,事不遂人愿。因为种种原因,他终究没能考上学校,颓丧地回到家,尝尽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痛楚。
  “难道就这样沉沦吗?”“除了读书外,就没有出路吗?”“难道理想就如肥皂泡吗?”……他无数次扪心自问,多想走出困境,出人头地。
  还是做木匠的父亲用“有志者事竟成”“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成一行”等浅显的道理解开了他的心结,鼓起了他的勇气,那就跟着父亲学木匠手艺吧,兴许能闯出一片天地,也不愧对国庆这个名啊!
  事实是,由于他的勤学好问,反复实践,不断总结,又舍得干,就把木活越做越红火,手艺越来越精湛,甚至能够承揽工地上的木活来做,当起了“包工头”。数着一叠叠钞票,想想自己的“小有成就”,他心花怒放,手舞足蹈,快乐得像个小男孩一样。家庭也是这样,越来越富有,越来越祥和,越来越人丁兴旺。可以说,他的小家就是“小康生活”的典范也不为过。
  为此,他由衷地感到了满意、幸福,活得洒脱、自如,尤其是每到国庆,他都会满脸洋溢着笑容,满心的欢喜。若问何故,他侃侃而谈:国富民强,有国才有家,先大家,再小家,国家越来越进步,人民越来越幸福,能不高兴、骄傲吗!
  听了他的一席话后,我不禁汗颜,恐怕还得向他学习,学习他的精神、境界、心态以及爱国、爱家的情怀,不仅在口头上,还要在行动上。基于这些,我岂能不向这个叫“国庆”的人虔诚地致敬!
  其实,像他一样叫“国庆”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像他一样撸起袖子加油干、阔步奔小康、活出个名堂来的“国庆”越来越多,他们在国庆那天,会发自肺腑地守在电视机旁,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为祖国的繁荣进步倍感自豪,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尽情地祝愿;会做好规划,明晰思路,力求创造新辉煌;会即兴创作一些“顺口溜”“打油诗”,歌颂祖国,抒发爱国热情,名副其实地过个“诗意的国庆”。
  真的,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礼赞那些叫“国庆”的人呢,他们的国庆过得很励志、有意思、有意义。

  文/何龙飞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