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馄饨二三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3 16:25:56

  我生平大抵是吃过那么三四种馄饨的。馄饨不比饺子,总不至于太让人有饱腹之感,更适合作为宵夜果腹,吃罢一碗五六分饱,稍事休息便可上床睡觉,是冬夜里的恩物:连汤带水吃下,被烫得不亦乐乎。
  我生在浙江温州,是吃过温州底馄饨的。人们提起温州底馄饨便会说“长人馄饨”,好像馄饨就它一家做得好似的,但是的确也不赖。温州馄饨个头不大,皮薄,取鲜猪瘦肉剁极细作馅,弹牙而不生粉。汤头清淡,但炊虾、蛋饼丝、榨菜、葱末不可少,香油或猪油则由人喜好,趁尚烫热时滋味足,俟冷则鲜味逊色大半。温州馄饨总是由人手包好,纸一样薄的皮包着肉馅,能从外面看到一点淡红色。包时在手中捏捏、转转,全无包饺子包包子那样的正经,而是随意和轻松的,像是老人手里的健身球那样,惯于严谨的机器反而做不出温州馄饨的散漫。包温州馄饨,不如说是单手完成的一种游戏,包完摆馄饨也是松散和慵懒的,不像饺子那样“排排坐”。
  温州地处浙江南边同福建交界处,使用的语言本也就吴闽混杂。我在温州也常能吃到福建产的燕皮馄饨。燕皮馄饨和温州馄饨看似相似而气质大为不同,虽然都是薄皮包着瘦肉馅儿,但燕皮馄饨用的是口感颇为特别的番薯粉做的皮,口感上较温州馄饨更脆爽,近似云吞皮,嚼食嘟嘟有声。燕皮馄饨是长条形的,而经常有肉馅掺了大量淀粉的燕皮馄饨在火锅店里充数,所用的皮似乎也不是番薯粉造的。燕皮馄饨汤头不如温州馄饨,因而加大量胡椒粉滴一点醋食,味道似也颇为不错。亦或是我没有吃过地道的燕皮馄饨,并不知道燕皮馄饨本应用什么汤料,只是自己臆想福建沿海的菜肴无非是多下些紫菜罢了。胡椒粉宜用白胡椒,细腻均匀,芳香辛辣,误嗅之喷嚏连连,糖果杂货卖的那种两三块一瓶的为最佳。
  广东一带的云吞可谓一绝,只论馅料无可出其右者,面皮用好鸭蛋和,用竹子“升”出来,“薄、脆、韧”三字道尽其理。馅料用猪肉包裹一只虾仁,猪肉总不如上二者细腻,而虾仁甜脆,若烹以短时则妙不可言,若可借温州馄饨內猪肉如法炮制则更佳。好的广东店铺往往一大早起来就做一锅虾子高汤,用此汤下云吞,真是鲜得需倒吸一大口气。
  我远走西南边陲之后吃过“抄手”。抄手较馄饨要大一圈,皮也更厚,总被“抄”成一个长方的枕头型,四角也和枕头似的被捏凸出来。抄手底肉馅则是粗剁的,嚼着偶有肉粒。抄手往往下在大量辣椒或泡椒的汤里,还有大量麻椒粉,喜欢的还可以下一些醋,口味虽重,倒也不赖。很多江南的人去了西南,说是吃不惯辣、麻、酸——这有什么吃不惯的呢?只是待的时间不够久,总觉得自己似乎能够再度像没事人一样回到家乡,而家乡也欢迎他回归似的。但从东到西,食物从惊喜到粗糙确是没错的。而唯有一个例外:上海。上海似也有上海的馄饨,但上海的“本土”食物,如果可以这么称呼的话,在江南地区总是显得格格不入:糖、酱油、粗糙、不讲究……似乎只要红黑色带着甜味就可以对付过去,这是不太好的。我小时候在上海吃过上海馄饨,馄饨皮松散疲软,厚同未擀过的饺子皮,随着拨动就会散开露出里面的馅儿,馅料口感像是泡过水的瓦楞纸板,更谈不上有什么味道,汤色浑浊而黑只有一股单薄的酱油味道,上面飘着连成大片的油,简直像是煮包子,和馄饨根本“弗搭界”!
  我现在还常常想在深夜看书时吃一碗半碗滚烫的馄饨。我的住宅楼下如今每晚都有敲着梆子的馄饨小车(从前是馄饨担子)绕着圈地出来贩卖馄饨。寒假时,我在靠北的房间里呵着手,想吃却一直懒于下楼叫一碗馄饨。有时我从外面居酒屋里小酌完回到自宅,路上看得真切——那么小一辆由轻质木草草钉起来的小推车能装多少东西呢?水、煤球、馄饨、锅、塑料碗。我想不出更多东西来装进去,或许那个守夜的馄饨贩子总比我想象中更有办法,他还要在冬夜里把手靠到煤球炉旁边烤火……馄饨车大抵在晚上十点多推出来,我在十二点多时又会听见梆子声,再过一会儿,要到约莫一点多快两点时。我总是在想,梆子声间隔得如此之短……会有人在下着小雨的寒夜里买他烧的馄饨吗,这个馄饨贩子今天能吃饱饭吗?最后一次我听见的梆子声大抵是六点,再过一会儿,天,就要蒙蒙亮了。

余易/文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