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县前头汤圆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3 16:27:50

  观街巷之熙攘,感生趣以纵横。瓯江经我市,文脉毓温州之韵;古来承盛誉,至味享江南之名。骋目鹿城,赏春花秋月;前往“县前”(县前头),寻老店雅风。显斯民之品位,承乾坤之昭融。论及城区美食,庶推县前头汤圆乎?
  昔时“郑德大”汤圆店,启首篇于民间。逢冬至以礼馔,通销路之承平。清季(晚清)见其情之雏状,咸丰(年号)“摆大阵”(温州方言)于街头。德配万家,依吉祥之利;法融佳艺,有烹饪之功。“黄新发”同道见(通“现”),品豆沙麻糍之妙味;“知味园”相邻建,制鲜肉汤圆以相和。于是褒赏掌柜,店铺昌隆,以致共商而合为一家矣。或曰:“肉冻伴香汤,果精选香蕉。”吾次第细品之,信不谬也。
  夫县前头汤圆者,浑融一体、心聚一方;初心不改、本色仍存。回味不已,凝情暖人;麻心香馨,味醇爽口。享甘食之欢乐,诚幸福而共享。品而赏之:沉浮而清汤不惊,喜悦而甜蜜相伴。然则洁白玲珑,晶莹滑糯;鲜肉为馅,浓香可口。围案而尝,举匙相对而兴浓;与君共论,每碗八只岂何足!遂笑谈化糯,细软有柔;丝缕成团,香粘增瑞。
  今者,列时尚之新潮,风格独特;陈实惠之餐档,品种繁多。居家口味,佳肴点心;静思沉淀,欣喜而布。光华璀璨,浓淡调和。仁义之心,承温州传统于一体;悠闲之意,集数之食法于汤圆(有水煮、清蒸、油煎、拔丝、酒醉、豆粉滚等)。此诚蕴五行之精华,成百年之硕果焉!

胡骏/文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