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居住老宅的那段时光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4 17:00:48


  路过三十多年前居住过的蒲鞋市仓坦巷,只见拆迁后的那里一片废墟,茅草丛生,杂乱凄凉!昔日人来人往的热闹场景只能在回忆里呈现了!也许,不远的将来,这里会崛起一幢幢崭新的高楼,繁华再现。可是,物是人非呀!我突然很惦念以前的老邻居们,他们多年不见,虽然散落分居在我们这个不算大的城市某一角,但基本上都没相遇。
  某日先生对我说,在路上偶遇我们以前住在蒲鞋市老宅的老邻居了!二十多年不见,相遇自然有很多惊喜与感概。结婚至今转眼已有三十多年。其间,我们在城区搬了三次家,家居条件自然是一次比一次好。但蒲鞋市毕竟是自己成家的最早落脚处,那里的一切都深深地烙在心坎里,记忆颇深,特别是那里朝夕相处过的老邻居们,他们的音容笑貌都定格在三十年前的老样子了。
  1980年至1990年,我们一家三口就住在蒲鞋市仓坦的孔宅大宅院里。从大南门街口转入卖麻桥再转入仓坦巷,一溜的两三层旧房。这座大房子里面大概居住着几十户人家:老式的门庭,古朴的天井与屋檐,庭院分前后层次,大多是矮屋或后来抬高一层的小楼房。我们家就在大宅院的边间房,朝南的是木质结构旧房,后边一间是经改造的砖混结构两层楼房。我家与小巷对面的那户人家间隔就一米多远。晾晒衣服时,我们就在自家窗口把竹竿伸到对面那家的窗口,衣服就在两家的小楼阁的空中飘来飘去……
  我家朝东方向的墙壁对着一条小巷通道,可以通向蒲鞋市老街。别小看这条狭窄的小路,它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热闹与情趣。白天,一些小摊小贩经常推着板车或者挑着箩筐叫卖东西,比如蔬菜、干果、水果之类的东西。有一段时间,流行商品券买卖,那些小贩经常拖着长长的声音吆喝着:“煤球票粮票布票卖否?”也经常有农村大妈们背着布袋叫喊:“旧衣旧裤收否?报纸卖否?旧铜旧铁卖否?”……
  我家对面有一排蒲鞋市菜农自己拾掇的菜园,这里一年四季更换种植着各类蔬菜,经常传来浓浓的花草芬香,还有泥土的芳香,经常会有类似农村的气息。菜园前面有一条宽阔的河流,我们周边很多的人经常在这条河里洗菜洗衣服,这比在家里用自来水洗痛快多了。
  住大宅院的特别之处就是邻居关系特近。我们从一个大门庭里进进出出的,低头不见抬头见,大家见面多了,关系自然就近了。我婆婆退休在家,没事就到邻居家转转,聊聊天什么的,她们就“谁谁妈”的互相称呼,家长里短的也煞有情趣。夏天,我们图个凉快,就搬出小桌子凳子,一家人坐在小巷靠墙边的空地吃饭,路人从我们餐桌边走过,熟人时而会停下来看着我们吃饭,顺便拿着扇子跟我们聊天。我牵着女儿的手进进出出时,很多的邻居大妈大伯叔叔阿姨们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还会逗我女儿玩……这种邻里关系在当前的高楼住宅里再也找不到也不存在了!
  冬天的时候,很多老人就在天井里晒太阳,聊天,织毛衣、晒被子什么的。小孩子们在旁边跑来跑去的玩。夏天,一些男士拿着一桶水就站在小巷口冲澡:一桶水从头上淋下来,然后毫不顾忌地擦洗身体……看到那幅景象,我觉得跟农村的生活迹象很相似呢!只是,这里的人骑着自行车进进出出,捏的煤球饼一排排地贴在路边晒太阳,大家早出晚归去上班,生活井然有序。
  女儿到现在还是留恋住大宅院的那段时光:放学后到邻居家与小朋友玩小家家,捉迷藏,跳皮筋。有时候也到菜园里摘野花,捉小虫子,追着蜜蜂、蜻蜓跑。我也还记得我下班吃晚饭时,找不到女儿,就到有小孩的邻居家找,只要声音抬高点,就能听到她的回应。
  从老宅搬出来已经将近三十年,因为拆迁,旧日的迹象已销声匿迹。但那段古朴又充满温馨的大宅院日子一直深深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文/徐秀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