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肉包子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13:34

  我想吃肉包子。老伴感叹一声说:“知道现在猪肉多少钱一斤么?一个月三千多块退休金,还想吃肉包子。”“哎哟,我俩退休金加起来,肉包子总还吃得起吧。”我白了老伴一眼说。“你那啃爹的儿子,昨天刚来家打劫了两千块……”老伴念叨着。我打断老伴的话说:“好了,好了,那吃素包子总行了吧,总比吃没馅儿的馒头好吧。”老伴扑哧一声笑了,说:“说归说,咱肉包子总归还是吃得起的,只是你这六十岁的年龄了,肥肉得少吃。”我赶忙说:“我就想吃肥肉包子,香嘴,过瘾。”老伴瞟了我一眼说:“好,好,我去买肥肉,给你包包子。”
  中午肉包子配酒。吃饱喝舒坦了,唱了段京戏,上床小睡。午后的阳光依旧温暖,我出门逛公园。迎面一位看上去与我差不多年龄的光头男人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叫了声:“温水平!”我惊讶地睁大眼睛:“你是……甘冒富,哎哟哟,大水冲了龙王庙,老同学相遇都认不出来了。”
  我俩一阵击掌拍肩之后,并排坐到了公园的石椅上。甘冒富从兜里掏出一包“软中华”,抽出一根递给我。我说我不会抽,他便把烟塞到自己嘴里,用打火机点着,深深地吸了一口。
  我在脑子里追忆,呵,这一晃都三十多年没见面了。当年在县城小学读书时,我俩同桌。那时我父亲是县人武部副政委,在县里算是大干部了,甘冒富父亲则是种田的泥腿子。甘冒富读书成绩差,鼻孔下老挂着鼻涕,班主任就安排他与我同桌。我不愿意,班主任说:“温水平,你是红小兵,要一帮一,一对红。”我俩坐在一起不久就玩到了一块。甘冒富家距离学校有六七里路,中午就在学校食堂吃盒饭。有天我父母去市里,中午赶不回来,父母早餐就往我书包里塞了两只白面馒头和两只鸡蛋,嘱我中午在学校吃。上午放学后我就背着书包去学校食堂,甘冒富从很大的一个蒸笼里取出饭盒。在饭桌上,甘冒富打开铝盒盖,是一盒的番薯丝,我好奇地问甘冒富怎么就吃番薯丝,米饭呢?甘冒富没说话,从书包里掏出一只塑料袋,摊到桌上,塑料袋里有几粒鹅卵石。我更加好奇,甘冒富见我好奇,便说:“这是配饭的菜。”
  “啊,石头也能当菜吃呀?”我惊讶地问。
  “可以呀。”甘冒富说着用手捏起一粒鹅卵石放嘴里吮吮又吐出来放回塑料袋里,说:“咸的,我妈放盐巴里炒过,可以配饭,要不,你也吮一下?”
  我从书包里取出两个白面馒头和两只鸡蛋。甘冒富大口吃番薯丝,间或吮一下鹅卵石。我吞下几口馒头,也想尝试鹅卵石放嘴里吮一吮的感觉,于是就伸手捏了只鹅卵石塞进嘴里——嗬,咸咸的。我意识到我应该把食物跟甘冒富匀着吃。我把一只鸡蛋和一个馒头放到甘冒富跟前,说:“我俩分了吃,你把番薯丝剩一半给我。”
  甘冒富开始不好意思,后来看我是真心实意的,便拿起馒头啃了起来。不一会儿,一个馒头便在他手里消失了。他笑着说:“白面馒头真香,不一会儿就溜进肚子里咧。”
  我问:“你爸种田的,怎么还没有米饭馒头吃呵?”
  甘冒富说:“我们村里都差不多,米饭跟番薯要掺起来吃的,再说我家有好几个兄弟姐妹哩。”
  “哦,我妈一两个星期都会给我包肉包子或者饺子吃,下次我带肉包子给你吃。”
  “好,等什么时候我妈摊麦饼的时候,我带你到我家吃,那里面夹肥肉咸菜,很好吃的。”
  ……
  “水平,你在想什么呢?”甘冒富把烟蒂扔到地上,用鞋底碾灭。
  “哈,我在想从前我们一起读书的时候。”我笑着答道。
  “从前你爸可是县里的高干哩,我家里穷得尽吃番薯丝。现在的人则反过来爱吃番薯。”甘冒富摇着头笑着说,“我老婆只要叫我吃番薯,我就跟她急,叫我忆苦思甜啊。”
  “我倒是记得当年吃你饭盒里的番薯丝,觉得挺甜的。当然,还有到你家吃的麦饼,我觉得比肉包子还香。”
  “噢,那次你来我家是我妈待你那,我家一年到头吃不到几次麦饼呢。”
  “我还记得那天到你家,天下着雨,你脱下那双破胶鞋塞进书包里,赤着脚走回家。”
  “怕磨鞋,不舍得穿么,那年头我爸只能穿草鞋或者赤脚。”甘冒富说着将两只脚摆动了几下,说,“现在不一样啦,水平,你看,我现在穿的这双皮鞋可是意大利进口的,好几千块一双哩。”
  “那当然,你现在是大老板了么。”我拍拍甘冒富的肩膀说。
  “你怎么知道我现在干啥?”甘冒富问。
  “前几天偶尔听同学说起你,说你厂里制作的西服都穿到美国人身上了。”
  “没错,我就是不甘贫穷,非干出番事业来不可。不过,我现在往后退了,让儿子当总经理,过几年就把企业全部交给他。”
  “你做得好呵,你看看我,我总觉得我是被我老爸给害的呀。”我深深叹息道,“大约在我十三四岁的时候,我父亲升了官,全家就跟着去了市里。‘四人帮’垮台后,我父亲因‘路线’问题降职转业。我当不成兵也考不上大学,凭着父亲的老关系去了一家工厂当工人,国家改革开放后,工厂倒闭,给了几万块钱就算买断了。”
  “你现在也不错啊,吃饱穿暖不用动脑筋。”甘冒富嘿嘿笑道。
  “也就解决个温饱问题呗。”我也嘿嘿笑道。
  甘冒富又给自己点了一根烟,用手机跟我加了微信,说:“以后多保持联系,你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到我企业来工作,亏不了你。”
  “你是说叫我给你打工?我回去跟老婆商量一下答复你,只不过,我这个年龄还能干个啥?要不就给你看看大门吧。”我笑笑说。
  “看你还说的,我能让你这个老同学给我看大门吗?”
  “没关系,我这辈子也就这么个熊样,老了,还能给你看大门,说明还有点用,给我一根烟!”
  甘冒富将一根烟塞进我嘴里,用打火机帮我点着。我吸了一口,咳嗽了几声,问道:“记得一块读书时,你有个绰号叫鼻涕佛,想不到你后来这么有出息,奋斗到现在,这是为什么?”
  甘冒富吐出一股浓烟,说:“这得感谢你和你的肉包子。记得当年你给我吃的肉包子,我咬一口,那滑溜溜的猪油就顺着嘴角往下淌,我赶紧伸出舌头舔,真香啊。对,两只,是两只包子。从那以后,在我心里就埋下了长大后拼命奋斗的志向,如今,能吃上肉包子早已不是问题。去年,我在市里还购置了一套高档别墅。人这一辈子,许多事其实也很简单,饿了就想吃,穷了就盼富。一句话,因为肉包子。”
  甘冒富说着,朝我肩膀上重重地拍了一下。

  文/李世斌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