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口罩里的春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29:10

  2020年3月16日,温州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这是温州930万人齐心努力的成果,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更是献给2020年春天的最美礼物。无数次的逆行,无数次的泪目,无数次的感动,凝聚成2020年春天的一句温暖的话语:这个春天,辜负了美时光,没有辜负大民心。所有的付出,曾经的挣扎,一往的坚守,终究换来了相对自由的春天。喜悦和忧伤参半,别忘了,戴上口罩!

  春光旖旎,桃红柳绿,莺歌燕语。风含情,水含笑。明媚的阳光里飘飞着快乐的因子,似轻轻的拨弦,一路播撒着春天的语言。绿色的希望,蓬勃的青春,润物无声,此情好待。难怪诗人如此深情:“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怎样的春心,才对得起一寸相思?
  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趣,是云想衣裳花想容的想望,是寂寞空庭春欲晚的纠结,是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热烈,是一叫一回肠一断的系念。2020年的这个春天,有太多的纷繁,有太多的负累。那些春景,春和景明的画图,你走得进去,却有着一种莫名的隔膜。你不想这样,你要挣脱!
  你不由得想大声呐喊:春姑娘,太爱你了!可是,你还是喊不出口。不是你没有胆量,只是你要矜持。这个春天,有太多的凝重还没散去。有人说,矜持其实一种扮酷。此刻,本来一声大喊,是你美好心情的一种宣泄,是你热爱生活的另一种表达。原来一声来自灵魂深处的呐喊,无可厚非的适合你的心性。然而,你还是学会矜持了。因为你戴着口罩,纵使能真心地喊出来,也是隔着一层布啊。这样的阻隔,是对春天最大的不敬。这不是你的错误,只是你必须要矜持一点。无阻的时空,还有多少看不到春天的英魂在徘徊?无碍的时空,还有多少垂泪的眼睛害怕看到美好的春天?
  多少次翘首回望中,那一张张戴着口罩的脸,凝重的脸,无奈的脸,稚气的脸,成熟的脸,演绎成为春天的负重。是患者的渴望与煎熬,是医务工作者的执着和担当。他们蜗居在防护区,多么渴望春天到来。还有多少戴着口罩的脸,在楼层的窗口不停的眼巴巴地向春天热望。新冠君,可真不君子,连人们喜欢的美好的春天都要给剥夺了。温州也有过这样的窗口。但是,温州积极启动一级战备后,封城抗疫,众志成城,如今新冠君在温州只好灰头土脸地遁逃了。汗水,泪水,汇聚成了爱的洪流,暖了人心,热了世情。多么不易,还是做到完胜了,这样的完胜,有多少口罩后的眼睛在诉说着这个春天的爱心故事?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封城抗疫后万人空巷的温州,终于在春天迎来了车水马龙的热闹。车多,人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古训说得好:居安思危。新冠君暂时逃遁,不等于我们紧绷的神经就彻底松懈了。积极的防护还是非常有必要。戴口罩出入就是基本的生活常态。坐公交要戴口罩,公共场要合戴口罩,行走街上要戴口罩,办公区要戴口罩……这就成为2020年春天人们出行的最佳标配。“口罩君”是我们在2020年春天共同的名字。没有不合适,只有更适合。戴口罩不是麻烦,而是爱己爱人的责任。想想在病区奋战抗疫的医务工作者们,戴起口罩就是几个小时,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除了热,还是热,汗水湿了又湿,真是不容易。甚至有些医务工作者们的面颊和鼻梁都磨破了皮,渗血的勒痕,看着让人实在揪心。而我们就出门戴口罩,不至于勒到血痕斑斑,戴口罩有何不可?你拒绝戴口罩,你就丢失了责任;你忘记戴口罩,你就丢掉了爱心;你不想戴口罩,你就失去了修养。
  还好,不戴口罩的人很少见。还好,戴口罩并不影响我们欣赏美好的春天。即使呼吸到有阻隔的春天的味道,春光也照样直奔眼睛而来。眼睛里有春天,心里就有春天。
  爱人者人恒爱之。这个春天,2020年的春天,做一个“口罩君”是一种时尚,更是一个现代公民最好的修行。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需要每一个人贡献一份力量。做一个“口罩君”,与春天共进,让美好在生活中如春花般地绽放,如何不好?

  文/汪徐德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