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春草随人上古城——钱建民与他的《稽山诗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2-09 00:00:00

绿水青山绘越中,四方骚客赋成风!2月7日,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钱建民个人诗集——《稽山诗草》,在国内各大书店上架。诗集分“任越州”“观神州”“访五洲”“忆温州”“居杭州”等五个篇章,收录钱建民自主政绍兴十年以来创作的诗歌两百余首。

  早岁侧身杏坛,至中年出仕,尔后平生志业,温州越州杭州……二十年的宦游,躬逢千年变局,立身变革潮头,其间的种种砥砺,磨洗成怎样的心性,而又锤炼为怎样的诗情?接受采访时,钱建民已离任绍兴,任职并定居于杭州,此次因事务回温作短暂停留并抽空接受专访,言谈间,流露一股儒雅气质。

《稽山诗草》钱建民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因一座城,而始结诗缘

  “如果不到绍兴工作,我这辈子是不会去写诗的。”谈及诗缘起始,钱建民如是说。

  2006年初,钱建民刚调任绍兴不久,适逢我国建筑泰斗、两院院士吴良镛来绍兴考察。按照原本行程,在吴良镛先生结束白天的考察之后,将由钱建民相陪共进晚餐,不料大师却不告而别,令钱建民大感困惑。后来他听闻,吴良镛先生大约是认为绍兴的现代城市建筑规划不合理,痛惜古城格局遭到破坏而愤然离去。一段时间之后,钱建民在报刊上读到吴良镛的文章,其中谈到绍兴古城的保护问题,并发出感叹:“自古太守多诗人,作为一个城市规划者的市长责任重大,不仅要有革命的情操,要有史学家的目光,还要有诗人的情怀,能够看得更远些,与地方的人文贴得更近些”。

  大师的这一番话,让钱建民内心触动,回望会稽吏治史,郡守善政、山水诗情正是绍兴标志性的吏治风范,“这是对我们殷切的期望,我深感受教”。

  绍兴是2500年的历史文化古城、“山水人文两绝之地”,各处景观、古迹“堆积”着大量历代文人骚客的故事与诗词,来到这里,钱建民不由生出“掉进了墨池”的感觉。而让他更觉意外和有趣的是,在绍兴的政务活动和交友应酬也往往伴随着诗词。“白天我与绍兴当地的同志前往某处考察,晚间打开手机信息经常能读到他们有感于白日里的行程而写就的诗句,这是我过去从未碰到过的事”。

  如此“诗城”生活,怎能不悦而为诗?钱建民“入乡随俗”,年届五十,始结诗缘。

  本次《稽山诗草》付梓出版,距“被吴良镛拒见”已逾十年,直率的吴良镛先生欣然亲笔为诗集题词。

《稽山诗草》钱建民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以诗纪政,“兴观群怨”发扬自如

  诗歌本有纪政功能,《稽山诗草》中,“任越州”部分多为直赋其事的纪政之诗,也是该诗集的主体。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北大中文系教授钱志熙,评赞其纪政诗“给人一种正气堂堂的感觉”。

  钱建民在绍兴为政十年,激荡的生活给了他激情的诗篇。

  2008年,他被选为绍兴市市长时,赋《履新感怀》云:“历代绍兴毓圣贤,江南福地脉伸延。厉兵秣马寻机遇,擂鼓击潮冲在前。”诗中充盈着“造福一方”之志。

  同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而绍兴因经济向外度高所受冲击尤为强烈,连温家宝总理都亲临绍兴指导应对。在经济萧条、士气萎靡的局势下,他作《渔歌子·已丑春节感怀》与同事互勉:“莫看寒流气势汹,越中千里白霜浓。芳众落,独梅红,报将春色换隆冬。”这首读之令志气大振的诗歌几经流转,后竟被《人民日报》全文引用以激励全民士气。钱建民的诗名由此传开。2009年下半年,虽仍困难重重,但绍兴经济已呈回暖之势,钱建民作《稽山冬景》:“冬至稽山寒意重,湖滨雨歇落残多,茫茫白雾终归去,且看红枫出绿坡”发同事们交流以增强信心,此诗后发表于全国诗歌最高级别期刊《诗刊》2010年第二期。

  翻阅《稽山诗草》之“任越州”篇,其中诗歌多数健朗遒劲大有毅然之风,无论是写任职绍兴时的修订规划、大桥建设、开发区建设、江河治理,还是文化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桩桩件件民生大事,无不饱含激情,显示了志存匡济的胸怀;手法上咏物以励志,体现出振奋向上的精神力量,如写应对危机,“修得根深干练躯,任凭狂飚袭”;写经济向好,“茫茫白雾终归去,且看红枫出绿坡”;写平息黄酒等饮料含有害物的报道引发的风波,“小鬼一时能作浪,天公淡定伏尘嚣”……中国李商隐研究会副会长、温州大学教授黄世中感佩称其诗“兴观群怨”发扬自如。

  诗词在不知觉中成为良师益友,无论是经历痛苦或欢快、惆怅或激越,钱建民都会想到写几句,“这些诗句不仅记录事件,在写作的过程中,也是涤荡情怀、提炼情怀、铸就情怀,有时增进自我感悟,有时加快自我排遣,有时使我回想起古诗和前贤的情怀。”

  或许,浮躁的当下,为政为商的决策者们,也正是需要“作一首诗的时间”来沉淀。钱建民无意为诗人,却用诗笔为一个城市的发展立碑存照。

  诗如其人,情真意正淡然而歌

  白居易和李商隐的风格是钱建民最喜爱的两种类型,《稽山诗草》中除紧扣时局的诗歌之外,也不乏表达思乡、酬友、出游、家居生活与闲情逸致之作,这部分诗歌风格较为含蓄婉约,相较其纪政诗,更能凸显钱建民于诗道上追求探索艺术的痕迹。

  美妙的诗歌诞生于诗人被生活的场景触动的瞬息,历练越多,内心愈加丰富深邃,诗却将愈发淡然。“三五幽兰落,凄然上案头,轻轻拈放好,手已暗香留”(《五绝咏兰》),一首咏兰缘事而歌,诗意境含蓄,语言质朴,令人回味;“晨霞映翠微,白鹭绕山飞,波里青鱼现,提桨不忍挥”(《镜湖湿地泛舟》),显示出作者对自然生命的悲悯,缘情而发,自然流露。

  踏上诗旅后,钱建民的手机有了充当“灵感记事本”的新功能,无论在行路之中,还是在夜晚入眠之前,一旦有灵感闪过,钱建民便会摸出手机将之记录下来。钱建民笑称,自己爱好上写诗,最高兴的是夫人,以前她总抱怨自己应酬多,易伤身,自从他开始写诗后,应酬少了,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更多了,令她欣慰不已。

  《稽山诗草》中的诗歌大多格律完整,并娴熟地运用有拟人、比喻、借代等手法。一般来说,官员因需要决断力处理政务,思维更多习惯议论和直白,难能可贵的是,钱建民处理赋比兴,特别是议论,不直露,用力不过猛。他的不少诗词在《诗刊》发表,已是对其水平的公开肯定。

  人们说,诗如其人,诗歌是诗人生活与品格的双重折射。纵览《稽山诗草》,其中“心忧老骥神不济,愁别西湖徐返程”(《七律陪母游西湖》),表达了拳拳孝子之心;“异国探新知,回乡盼骥驰”(《赠儿留美调寄菩萨蛮》),寄托了严父对孩子的期盼;“偶尔箫竹响,岸柳传乡愁”(《五律·乡思》),抒发了浓厚思乡之情;“突将奉命履新去,鉴水稽山梦里延”(《离任绍兴抒怀》),离任绍兴时的真实情感流露字里行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周世煊是钱建民的学生,他在读罢诗集,感叹“老师的诗正如其人,在保有自我立场的同时,始终体现文人情怀”。

  钱志熙点评,诗的根本在于情志之正,意趣之真,作者的诗是做到了这一点的。

  作者小传:钱建民,温州鹿城人。1979年从温州师专毕业,后留校工作十五年,获教育学硕士,副教授。1997年起从政,先后任县、市党政正职,总计十六年。现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于绍兴任职期间,涉足古典诗词创作,已逾十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