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文化月刊】文化伴秋风 吹梦到“江心”(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9-29 00:00:00

undefined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又是一年金秋时,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好似一个昔日的旧友,如约而至。

  鹿城与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的“相遇相知”,是一场长达十五年的风雨携手。早在2003年,鹿城邀请全国诗词大腕相聚江心屿,谈诗词歌赋、品孤屿风韵。几年下来,“诗之岛”声名鹊起,而这粒最初种在江心屿的“文化种子”生根发芽,渐渐向瓯江南岸蔓延藤蔓,所到之处,无不受人喜爱。十多年的积累沉淀,成就了如今江心屿金秋文化节这张“金名片”。

  秋日的鹿城街头,少了春的盎然、夏的恬静,却多了一份秋的暖心。携一缕秋日暖阳,与美景相遇、与美食相约、与美梦相期、与美好相近……这大抵是金秋的时光能带给人们的最好的礼物。

  延续文化的根脉,融入时代的音符,本届金秋文化节以“文化惠民与文化培育相结合、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为理念,除策划推出千年诗岛江心屿、“十里艺术步道”瓯江绿堤、“我们的舞台”基层特色文化、“创意点亮生活”文化产业等传统板块外,谋新推出开幕实景演出、“乡音乡愁”文脉传承两大板块内容,更嫁接“互联网+”,让文化传播打破地域。

  “一座城市,有历史才有底蕴,有文化才有内涵。”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温州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一“国字号”金名片,但在众多人观念中,温州乃至鹿城仍是个因商而兴的地方。为此,以“文化鹿城”为主题,以江心屿为主会场,以望江路—瓯江路、辖区各历史街区、重点文创园区以及各文化礼堂、文化驿站等活动分会场,鹿城用亲民化的表达传播文化因子。

诗之岛

来一场惊艳之遇  赏一曲诗画之歌

undefined

一座城市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仅在于现代的建筑、繁荣商贸,更因为其有源远且深厚的文化积淀。

  谢灵运的“云日相辉映”、李白的“千载迹犹存”、杜甫的“天涯水气中”、孟浩然的“孤屿共题诗”……诗词汇就了历史与时代的风采,也照亮了鹿城一方水土的奇妙景象。2017金秋文化节,以诗之岛江心屿为代表,鹿城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不仅延续千年岛屿文脉,更在文化产业建设中守护历史之魂、留住乡愁记忆,为城市发展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诗画江心”媲美“印象西湖”

  相约在金秋“诗之岛”,吟诵历久弥新的经典诗句,感受着穿越古今的灿烂与辉煌。近日,温州首台大型实景山水演出“诗画江心·情暖金秋”在江心屿上演,绚烂的灯光照耀出一个靓丽的舞台,“诗情”“戏梦”“月明”三大篇章演出,让夜晚的江心犹如“印象西湖”。

30.jpg

  诗是古与今美好的约定,古代诗人用情怀和智慧,描绘了诗情画意的美景。

  随着一首《关雎》拉开了晚会的序幕,第一章“诗情”,用吟诵《登江中孤屿》、舞蹈《踏歌》、戏歌《水调歌头》、鼓词《鹿城记忆》表现温州灿烂的文化底蕴与“诗之岛”的厚重历史。八百载词林曲苑,翰墨犹馨,四百里舞榭歌台,瓯韵独盛。作为南戏故里,第二章“戏梦”,则通过瓯剧、越剧、昆曲等多种表现手法展现戏曲艺术的巨大魅力。诗中情,戏里梦,明月伴知音。第三章“月明”,将现代流行唱法和古曲相结合,用穿越的方式将现代文明和古代故事做对话,展现温州自古以来孕育形成的文化和温州人的精神。演出取景碧波湖畔,利用灯光与音乐的交织,光与电扮靓孤岛,也凝聚着创作团队的独特匠心。一场演出,让市民对江心屿产生全新期待,这场“诗画江心”也有望成为未来金秋文化节的保留项目,不仅是夜游瓯江的一个精品项目,更升格为温州的旅游窗口和名片。

非遗展览呈现匠心魅力

  晚会以诗为名唱响孤屿,非遗项目展览则让孤屿不再“孤”。

  22.jpg

揉、捏、掐、刻,蒸熟了的米粉几经摆弄,就变成了一朵朵美丽的花儿;齐针、切针、套针……运针走笔,信手游丝,织就一方瓯绣。9月23日,2017江心屿金秋文化节非遗精品展在江心屿和平广场开幕,温州米塑大师、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王锦荣,省工艺美术大师林媞等8位工艺大师现场为市民们展示米塑、瓯绣等非遗文化,在指尖流转间向市民娓娓道来工艺的故事。

  23.jpg    

与此同时,各类民俗演出轮番登场——活灵活现的木偶戏、惊心动魄的杂技表演、婉转动人的瓯剧折子戏……引起游客的阵阵惊叹。此外,笄礼和儿童吟诵表演也是吸睛力十足。前者是汉族女子成人礼,姑娘们穿着汉服,轻移莲步,直身正坐,插簪入髻,听诵行揖,重温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后者书声琅琅,清脆悦耳,让人有置身古时学堂之感。市民陈芳秋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三次带着孩子参加非遗展,每一次都不一样,这次元素特别多,看得很过瘾。

  融静态展示和动态演出为一体,同时,现场还展示了来自鹿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及各县市区非遗传承人的50余件工艺美术品。其中不乏瓯塑、瓯绣、彩石镶嵌、发绣、竹丝镶嵌等多个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在可赏、可购、可参与的非遗项目中,市民可以尽情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展厅里

寻一段记忆始末  品一番世事变迁

undefined

城市依靠记忆而存在,枕着瓯江,一梦如常,风景流淌。一声鹿鸣,一瞬顿悟,一张蓝图,一场奋斗,回溯时光,看奋力前行的白鹿留下的魅力与故事,找寻我们的城市记忆。

镜头里看主城区这样蝶变  

强势推进“大拆大整”,系统谋划“大建大美”,这是温州改善发展环境、推进转型发展的破难之举、必由之路。“城市·记忆”鹿城区“大拆大整”专题摄影展展出的100余幅纪实摄影图片,述说了主城区一年以来拆整空间、破难蝶变的故事。

  作为主城区,鹿城自去年10月以来,强势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在“大拆大整”的热潮中,人们在期待未来新居美景时,也免不了挥之不去的乡愁。摄影家们采集这座城市的镜像标本,用镜头聚焦拆迁现场的火热场景,记录下了寻常巷陌的点点滴滴,编织了一座印象鹿城,也记录下了主城区翻篇归零、重整山河,建出新形象的转型之路。

  作品《最美的记忆》于鹿城区组织的“我和老屋的旧时光”合影活动中摄下,村民杨少跃一家的家庭成员在老屋前站成一排,幸福的瞬间被定格下来。夫妻合影、全家福,老屋生活、挥手作别……一张张照片承载了村民居住多年的乡愁回忆,更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愿景。《拆迁前后的中央涂》《蒲鞋市的昨天今天》《樟里的变迁》……摄影家摄下一幢幢整齐楼房和高楼林立间的旧村落,在不同的时间点,于同一个场景视角,新旧前后强烈冲击对比,展现了这片土地上城中村改造前所未有的强劲态势。

  此外,“斗城寻踪·白鹿追梦”鹿城区二十青年书法精品展以书画作品的形式,展现鹿城在“五水共治”方面取得的成果。

听诗文寻找名人大师踪迹

  城市依靠记忆而存在,枕着瓯江,一梦如常,风景流淌。一声鹿鸣,一瞬顿悟,一张蓝图,一场奋斗,回溯时光,看奋力前行的白鹿留下的魅力与故事,找寻我们的城市记忆。

25.jpg

  以“文脉修复、文化延续”为主题,以温州历史文化名人为主线,鹿城区举办“访名人故居,寻大师踪迹”——走近朱自清、夏鼐、郑振铎朗诵会,讲述老城故事,推介鹿城历史文化。朗诵会分三个篇章,以朱自清、夏鼐、郑振铎三位大师为主体各分一篇章。表演以朗诵为主,并结合舞蹈、歌曲、乐器演奏、话剧等多种形式。现场,朗诵会带领观众一起聆听名人大师与温州有关的故事及其与温州有关的作品,同时反映新时期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与文化繁荣的新气象。

  除了朱自清纪念馆、郑振铎纪念馆和夏鼐故居,近年来还有不少名人故居、博物馆、纪念馆等在温州悄然出现,南戏博物馆、东瓯国历史陈列馆、温州非遗馆等10多处专题博物馆的建成,让人漫步在老街时,不经意间就能瞥见某段岁月的印记。


交流会

听一席艺术之声  点一盏创意之灯

undefined

美国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在《城市文化》一书中提到:“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专门用来储存并流传人类文明的成果,储存文化、流传文化和创新文化,这大约就是城市的三个基本使命。”

  在鹿城,十五年不间断的金秋文化节每届都吸引10万余人参与,逐渐成为鹿城百姓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其中,因创意而生动的文化在每一个金秋以各类观点、作品、成果等形式呈现,在传播文化创意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鹿城文化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搭平台促文化繁荣

  今年,鹿城再度跻身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之列,把文化与创意、产业连接成为文化节的亮点之一。围绕“文创生活节”的主题,文化节以黎明92文化产业集聚区为展示平台,聚集温州本土及全国知名设计机构、艺术家、原创生产企业、生活美学艺术家和媒体联盟,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

  理念新颖的建筑设计、风格独特的摄影作品、功能创新的工艺制作……日前,在黎明92心工厂,温州创意设计周启动仪式暨“新生”New Born 2017温州国际艺术设计交流——海外温籍设计师作邀请展就用满满的“干货”展示着本地创意设计的成果和文化特色。

  据悉,温州创意设计周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2017温州创意设计周集聚温州本土及全国知名设计机构、艺术家、文创企业、创意工作室和媒体等,以创意设计为主线,“文创+产业、产业+艺术、设计+生活”的形式,搭建了可持续的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成为与公众互动的“展示周”,与专业互动的“交流周”与专业互动的“交易周”。据策划方相关负责人透露,市相关部门已在搭建“国际温籍艺术设计交易中心”,国内外的温籍艺术设计人员均可加入到该平台进行交流沟通,而企业也可加入其中,邀请适合的艺术设计人才到企业服务。

挖掘内涵彰显文化自信

  为打造“鹿城旅游”精品形象,促进旅游经济发展,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举办2017“鹿城有礼”首届鹿城区优秀旅游商品评选活动,让结合了创意与鹿城底蕴的作品沉淀、吸收,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彰显鹿城文化的从容与自信。

  活动自8月份开展以来,便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与参与,共吸引了101位选手报名参赛。这些包罗万象的作品经历了初审、初赛,其中网络投票环节访问次数达到274.1万人次,累计票数达到262.2万。最终入围决赛的是21个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经过谨慎评选,“荷趣”江心笔记本+马克杯礼品、“鹿城景区”瓯塑摆件、“江心屿”瓯窑茶器设计等获得比赛的“十佳旅游商品”称号。“这些作品都融合了这座城的故事与文化,作者触发灵感和创意,通过作品展现对鹿城的热忱,传递的是鹿城文化对人的滋养与润泽。”鹿城区旅游风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创意无处不在,文化无所不融。动漫作品展、创意生活节、文创IP体验……诸如此类追溯着创意与文化底蕴的活动,让这座城市慢慢塑造着自身的文化特色与品格。


在民间

呈一方草根力量  造一股蓬勃之力

undefined

暑气未消,金秋已至。伴着日渐转凉的天气,爱好艺术的市民早已按捺不住那颗蠢蠢欲动的心,想要一睹文化节为快。琴声萦绕的文化中心、汗水挥洒的西部乡村、锣鼓不断的文苑大楼……处处都是他们的身影。

文化交融再造生活新活力

在“旅俄硕士陈悦钢琴独奏音乐会”上,音符跳动、旋律流淌,陈悦为大家带来莫扎特《C小调幻想曲》、柴可夫斯基《F大调主题与变奏曲》、普罗米菲耶夫《钢琴奏鸣曲》等经典曲目,呈现一场美妙的音乐盛宴。

  陈悦说,成学后回到家乡、回报家乡,为温州的音乐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是她一直以来的坚持。学习与研究音乐,在使她能够不断地挖掘自己的潜能的同时,更能获得一种超越自己的快乐。

  优雅的钢琴独奏如潺潺流水还未散去,笙箫锣鼓齐登台的戏曲又带来一番别样的曲风。市文苑大楼里灯火通明,今戏唱金秋《戏曲专场》在此嘹亮开唱。瓯剧起源温州,讲究文戏武唱、武戏文唱,音乐朴素、明快、流畅,表现力很强,距今有将近四百年的历史,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晚,沙家浜《智斗》唱段以瓯剧形式呈现,引起本地观众的共鸣。不少戏曲爱好者还拿出专业设备录制视频,并表示短短几小时的演出令人意犹未尽。

健身运动掀起潮流新趋势

  暑气未消,金秋已至。伴着日渐转凉的天气,爱好艺术的市民早已按捺不住那颗蠢蠢欲动的心,想要一睹文化节为快。琴声萦绕的文化中心、汗水挥洒的西部乡村、锣鼓不断的文苑大楼……处处都是他们的身影。

27.jpg

  艺术欣赏观于眼、践于足。聆听完高雅艺术后,市民朋友们将目光转向“接地气”的休闲文化。

  秋季的七都凉风习习,环岛绿道风景秀丽,在此举行的鹿城区首届红色旅游运动节之自行车骑行系列比赛备受欢迎。来自苍南山风户外俱乐部的选手张先生告诉记者,作为骑行爱好者,他特意起了个大早,驱车一小时前来参赛。此次自行车骑行系列比赛共有全程9千米的计时赛、15千米的环岛骑游、3千米的骑行台三个项目,参赛选手约350人。

  “报名参加环岛骑游的人数一度爆棚,当天该项目提供的共享单车供不应求。”区体育局群体科科长厉晓秋介绍说,希望通过开展红色旅游节,让更多市民喜欢上运动这件事,形成“红色旅游+运动”的新潮流。

26.jpg

  鹿城区首届红色旅游运动节项目多样,倘若骑车“不合口味”,市民还能选择健步走作为锻炼途径。在山福镇茅垟村,500名“健步达人”身着统一着运动衫,个别队伍还自行制作了健身宣传标语、小红旗,步伐矫健、精神饱满地行走在步行道上。

  经过1小时35分钟,参赛者柴焕浩抵达终点,成为红色山福山地健步走活动的冠军。“当初我们活动报名启动不到一个小时,500个名额全部报满了,红色历史的活动非常吸引全市户外运动人员,推出红色旅游节,主要就是为了发扬我们红色旅游线路,因为山福有红色根据地,我们选择这里,可以让更多人在健走时了解历史。”市户外运动协会会长项策说道。


    属于秋天的精彩未完待续,尽管大多数活动即将在9月底画下句号,但我们依然期待鹿城网络文化节的精彩呈现,期待11月即将在江心屿上演的“新音乐新力量”2017空气音乐节,更期待,来年秋风起。

图文:佳慧 晴雯 奕如 圆圆 卓如 陈慧 刘伟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