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文创之花(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2-03 00:00:00

  血液里融入时尚的因子,一路走来沧桑变化,从五马街的商业崛起,到环五马时尚商圈的灯火辉煌,到时代、银泰等大型购物商场的风生水起,再到财富中心的豪华亮相……鹿城与时尚二字却从未“走散”。然而,时间总是推动空间格局不断变换,从黎明92的文化试水开始,文化创意园在鹿城崭露头角。

  文创园的时尚格局,是历史变迁的一脉相承。在以五马街为中心的主城区四周,北面是瓯江,其余三面近郊都有工业区坐镇“把守”。这些为数众多的工业区,就是鹿城工业辉煌的历史印记。随着城市商业中心的壮大外延,部分早年建设的老工业园区与已从当年的城市边缘地带变成了中心城区,而原本灯火通明的近郊工业区逐渐老化、退出历史舞台。

  鹿城的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之役,就此埋下伏笔。

  “城市是一个有生命的机体,需要新陈代谢。但是,这种代谢就像细胞更新一样,是一种‘有机’的更新,而不是生硬的更替。”显然,鹿城文创园的发展就是“有机”更新的过程。

  “如今,鹿城已拥有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2个省级园区、基地,5个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数占全市的“半壁江山”——这是鹿城区在文创产业领域交出的一份答卷,走出的一条“文创产业标杆之区”的高位发展之路。”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在浙江省公布的10个“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名单中,鹿城榜上有名。

  沿着瓯江水流淌的方向,自西向东,我们可以看到沿途有金牛工贸文创基地、鹿城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顺锦文化创意园、白鹿洲公园文化村、智慧谷文化创意园、1956文化产业园、浙江创意园、米房(cei)创意园和黎明92文化产业集聚区……它们好似一朵朵文创之花,绽放鹿城大地。

  文创园,是时尚的因素、是文化的缩影,亦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去哪里小聚一下?这个问题,过去曾困扰了不少鹿城的小资青年,如今,遍地开花的文创园已成为他们的首选之地,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文创园满足了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白鹿洲文化村则延续了南塘的文脉,集中了古玩艺术品市场、书画艺术馆、年代美术馆、博山美术馆等文化场所,如今已成为文化爱好者休闲怡情的好去处;一场接一场的时尚派对,一出接一出的音乐狂欢,米房(cei)创意园的存在,对于温州年轻人来说,是新鲜,是好玩;2014年底,浙江创意园收获了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的“金名片”,汇集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广告人才、一级广告企业和优质媒体;占地103亩的1956文化产业园,可以说是一个“巨无霸”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如今“显山露水”的1956文化产业园正在慢慢积攒人气……

  让我们循着文创园的地图,去感受文创产业发展脉络、去体验文创产业带来的生活惊喜。

鹿城新闻网记者:佳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