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恋上书香(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5 10:22:03

  最是书香能致远。自2014年全市首家城市书房——县前头馆创立以后,彻夜亮灯的书房成为这座城市充满诗情画意、任思绪飞扬的一隅。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鹿城城市书房频频亮相,点起一盏盏阅读明灯,他们星星点点分布在鹿城版图上,勾勒出全民阅读的灯火璀璨。

  鹿城书香是文气的一脉相承。北宋庆历年间,政府倡导兴学,加上受到隋唐以来佛教禅林制度的影响,温州形成了浓厚的读书风气,被人称为“小邹鲁”。南宋温州书院林立,仅永嘉(鹿城)城区就有东山书院、浮沚书院、永嘉书院、城南书院、城西书院、经行学塾、草堂学塾、松台学塾等。两宋时期温州的文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气象,出现了“温多士,为东南最”的现象。

  不知是文气催生了城市书房,还是城市书房烘托了文气。如今,在鹿城的大街小巷,13家城市书房成为独特的文化地标,隔着那一枚透明的玻璃窗,窗外是车水马龙,窗内是诗与远方。

  在“肆意飘洒”的书香之中,独有一道风景:那里有公益捐书的文化共享,那里有志愿服务的爱心力量,那里有集体亮灯的城市之光,那里有公益设计的暖心之举,那里有诗歌朗诵的余音绕梁……

  注入了公益的芬芳,书香令人沉醉,越来越多的鹿城人,在城市书房写下自己的阅读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清晨散步的老人走进城市书房,开启一段别样的人生之旅;中午休憩时刻的上班族走进城市书房,忙里偷闲暂别思绪的繁琐;夜晚温馨一家人携手走进城市书房,打造属于亲子的温馨时刻;周末更是有莘莘学子走进城市书房,在阅读中探索一个个未完成的梦想……鹿城,恋上城市书房。

  目前,鹿城已开出13家城市书房,每个城市书房面积从11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不等,配置8000册至3万册书籍,日均借阅量达1200多册次。两年来,这些几乎彻夜亮灯的书房就像这个城市的“精神粮仓”,成为全民阅读的“供给库”。而市民对书籍的爱护、对彼此间文明阅读的督促,也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蕴。

  今年12月12日,全市10家城市书房集体亮灯,鹿城在联合广场、人民路、广化、鞋都广场亮点阅读之灯,与之相呼应的还有智慧谷城市书房。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一个个不同特色的阅读场所,带来市民不同的阅读体验:联合广场和人民路在寸土寸金之地开启一座“精神粮仓”,为商业氛围注入一股文化暖流;鞋都文化广场填补了西片城市书房的空缺,让更多的新居民“走出工厂”,对话心灵;广化城市书房开在居民小区里,成了茶余饭后居民阅读的温馨之所;智慧谷城市书房坐落于文创园中,与文创氛围交相辉映,成为文化界人士的集聚之地……

  当人们恋上书香,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保留一份“慢”品味,城市书房不再只是一个阅读场所,更是一处心灵之所。

——本网记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