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长专栏  -> 正文

解码幸福基因!鹿城分享城市治理幸福秘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19 21:50:53

  5月18日,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暨“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继去年鹿城荣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两项殊荣后,今年,鹿城区再次候选“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同时,在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上,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以幸福城市管理者身份作主旨发言,就“幸福城市治理”这一美好而又温馨的话题与与会嘉宾展开探讨,与其他候选城市代表及媒体记者一道解码鹿城的幸福基因。

U020210518629840922675.jpg

  据介绍,“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到15年,累计超10亿人次参与调查,已成为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本次活动以“百年红,幸福城”为主题,围绕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以人民城市为人民、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将通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严格遴选,最终产生“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结果将于今年十月公布。

U020210518630861985610.jpg

U020210518632150517150.jpg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此次活动主办方还以“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中国智慧”为主题,举办治理论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改善民生等议题,邀请有关部委领导、幸福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等参加,分享数字化转型中生态协调创新的经验,探索治理现代化中的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实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与实现路径,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努力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奋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U020210519240611666726.jpg

  在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白洪楞以“千年东瓯国,诗画白鹿城”为题解码幸福鹿城的城市基因,他说,城市,因人而建、因人而名、因人而兴、因人而美……一直以来,鹿城秉持着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发展理念,坚定“人民城市为人民”,集全区之力打造“创在鹿城、住在鹿城、购在鹿城、游在鹿城、学在鹿城”五张城市品牌,唱响“最具幸福感城区”“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双重奏,兑现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庄重承诺。今日之鹿城,立足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筑起宜人、宜居、宜业的城市空间,已成为城市标识、特色路径。
  时代出卷,人民阅卷。在一场场与幸福有关的考试中,百姓用自己的真实感受来为美好生活打分。鹿城收获的一张张“幸福奖状”是来自人民的衷心褒奖,群众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底气何在?
幸福感,来自于承袭北埠贸易样板的“创在鹿城”品牌
  “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是鹿城人代代相承的精神文化,也是这座城市的重要标识。诉不完乘风破浪、道不尽翻江倒海,鹿城创造了全国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第一家批发市场、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信用社等多个“全国第一”,是全国民营经济的先行区和“温州模式”的发祥地,拥有中国鞋都、中国广告产业园、国家贸易采购方式试点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
  在这个逐梦的“创时代”里,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地永久落户,成功落地建设总投资超400亿元、温州体量最大的国际未来科技岛,温州首个“瓯越院士之家”已入驻院士11名,全区人才总量超过23万,怀揣创业梦想的创客遍布鹿城大地。
幸福感,来自于重塑西居时尚理念的“住在鹿城”品牌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鹿城连片改造旧村、旧市场、旧厂区近100个,实施未来社区、安置性商品房等总投资超943亿元项目,获评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和省级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
  精雕细琢下,摩天写字楼、超五星级酒店、缤纷商厦商街等不断在鹿城荣耀落地,多座各具建筑风格特色的超高层建筑拔地而起,构建融居住、产业、生态、文化、服务为一体的高品质宜居生活场景,代言城市发展由“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幸福感,来自于再续南市商业辉煌的“购在鹿城”品牌
  早在南宋时期就有“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的美誉,鹿城现集聚了30%的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82%的总部楼宇、90%以上的金融机构区域总部,经济总量居全市首位,现代服务业综合实力居全省I类城区第3,是浙南闽北赣东的区域商业中心,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2亿元,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中国县域百强榜”第13位,网络购买力位居“中国县域百强榜”第1位,正朝打造长三角重要购物中心城区、浙南时尚消费高地和温州创新消费标杆的路上阔步迈进。
幸福感,来自于铺展古城复兴蓝图的“游在鹿城”品牌
  江心屿的水天交映至美之景,让谢灵运感慨吟诗,开启孤屿的千年山水诗路;延展瓯越文化的历史脉络,历史文化街区几经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依然青春正好、魅力不衰,颜值和活力不断提升,7日假期就有超百万人打卡;“时尚外滩”“魅力斗城”“夜画塘河”“活力绿轴”成为温州最具辨识度的标志性区域,“瓯江夜游”照亮母亲河,“中国首部城市记忆主题行进式夜游演出”—— “塘河夜画”,成为“不夜鹿城”最大引爆点;戏台上、赏一折妖娆,榕树下、品一段诗意,市井中、来一碗炊烟,“一江一河一轴一区两岛”的资源禀赋,串珠成链,这是大江东去、千古风流的沉浸式体验。
幸福感,来自于延绵东庙文脉传统的“学在鹿城”品牌
  府学文庙奠定了瓯越千年文脉,鹿城素有崇文重教的传统,古有陈宜中、叶适、王开祖,近有郑振铎、叶永烈、吴朝晖……一个个光耀星汉的名字生动诠释了鹿城教育的文脉传承;创成“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首倡特色教育,启动集团化办学,打造十大教育集团,鹿城集中了温州全市一半以上的优质教育资源;两年里累计投入教育资金32.8亿元,出台高层次教师住房奖励、新建青年教师公寓、实现中小学教师待遇与公务员拉平,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滔滔瓯江之上,承载着白鹿城的荣光与梦想,“五大城市品牌”破茧化蝶而出,让鹿城“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解析着一个个幸福密码,追梦、圆梦,一切都变得愈加清晰、愈加生动、愈加真切,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

记者 张子雨

版式 赵文文

责编 戴武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