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辟谣新闻  -> 正文

自发热保暖衣真能“自发热”?多数是噱头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3-01-16 15:13:11

  自发热、37℃恒温、发热黑科技……近期,号称御寒神器的自发热保暖内衣,成为了人们的新宠,线上线下销售火爆。商家都声称,其销售的发热内衣里有一层“高科技”材料,保暖效果是传统纯棉保暖内衣的好几倍。这些号称自身可以发热的内衣,真的能“产热”吗?

  在这里,所谓的“自发热”只是把“吸湿发热”换了概念而已,本质上只是一种保暖手段,并不会自己发热。

  其实所谓的“黑科技”就是“发热纤维”,纤维发热一定要有能量来源,目前市面上的“自发热内衣”,其原理是利用吸收人体的皮肤呼吸产生的湿气来达到发热的效果。当纤维吸收水分时,纤维分子中的亲水基团与水分子结合,水分子的动能降低,转换为热能释放出来。就是吸收了穿衣者自身的水分,来达到发热的功能,并非是这种材料本身可以发热。

  而不管是天然纤维的羊毛、蚕丝,还是化学纤维的粘纤、腈纶,大多数纤维自身都天然具备吸湿发热的性能,并不是什么黑科技独有的,只是吸湿发热程度不一样。

  所以,各平台店铺的保暖内衣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宣传情况。保暖内衣作为一种功能性服装,商家极易利用消费者对于功能性服装普遍缺乏专业性认知的情况,将各种材质的普通内衣打上“自发热”“保暖黑科技”的标签,摇身一变就包装成了“吸湿发热保暖内衣”。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多加注意,不要轻易相信虚假炒作、误导性概念宣传,不要盲目跟风,要理性消费。要认真查看产品标签,优先选择三标齐全、内容详尽、厂家验证、通过质检的产品。需要提醒的是,不建议婴幼儿穿这类内衣,因为婴幼儿皮肤娇嫩,吸湿发热内衣在吸湿—发热—排湿—吸热的循环中往复,容易造成其皮肤不适。(来源 经济日报、光明网、科普中国)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