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辟谣新闻  -> 正文

“高压氧治疗”能提高考试成绩?别盲信

来源: 温州辟谣 ​  发布时间: 2022-07-25 08:43:39

  改善睡眠、提升记忆力、缓解脑疲劳……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一些家用高压氧舱等相关设备,宣传高压氧治疗是应试“秘笈”,可以孩子提升记忆力,有助于提高考试成绩。

  这是真的吗?

  高压氧治疗,是指机体在高于1个大气压的高压氧舱内吸入纯氧或高浓度氧,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副主任医师张奕表示,当人体大脑出现缺氧症状时,补氧是最快速的恢复方法。而相比普通吸氧,高压氧舱在为大脑补氧方面,更是技高一筹。

  “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考生确实出现了缺氧、脑疲劳的症状,尤其是经普通吸氧不能缓解,才可以考虑进行高压氧治疗。”张奕强调,孩子在接受治疗前需要由专业人士进行评估,以排除不适合治疗的情况,治疗过程中如有不适,也要及时向工作人员反映。

  对于家用的高压氧舱的作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邝伟川认为,重点还是考虑家用高压氧舱的安全性的问题,因为高压氧舱内的压力升得过快,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压力性损伤;如果进入高压氧舱的人,患有严重的呼吸道疾病或肺部疾病,如肺大疱等,肯定会造成耳膜穿孔或肺泡破裂。另外就是使用高压氧舱,不能携带火种,稍不注意可能会造成爆炸。

  小千提醒家长,只有确实出现了缺氧、脑疲劳的症状,尤其是经普通吸氧不能缓解,才可以考虑进行高压氧治疗。同时,考试成绩的提高不仅需要清晰的头脑,还与知识储备、努力程度等因素有关。目前尚无严谨证据证明高压氧治疗可提升成绩,家长不可盲信。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