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辟谣新闻  -> 正文

除了假章,企业更要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来源: 温州辟谣  发布时间: 2020-07-06 09:47:57

近日,腾讯被“老干妈”诈骗事件上了热搜

一时激起舆论沸腾


为了让“鹅”不白白被逗,
让“妈”不再蒙冤
吃瓜群众可是操碎了心


其实无关公司大小
无论骗术高低
企业都有可能被诈骗
一旦遭遇诈骗
很可能就是笔大数目

下面小编盘点
企业易遇到的诈骗套路

除了假章

还有以下几类诈骗套路要预防




案例 1



QQ冒充老板身份诈骗

     2020年5月12日下午,温州某公司出纳小林接到了一个自称永生医药的电话,说他们公司有一笔合同保证金要转到他们公司账户,让小林提供开票资料,于是小林就加了对方的QQ。不久,小林被拉进一个QQ群,“老板”(名字、头像相同)在群里,“老板”说自己在开会,叫她跟进一下这个事。过了一会,“老板”称对方已经把98.6元款项打到了他的私人账户。之后,“老板”又以合同出问题要求要求小林把这笔钱从公司账户上退回去。最终,小林听信了“老板”,把98.6元转到了对方提供的指定账户,直到第二日老板回到公司询问款项去处才发觉被骗。




案例 2




冒充公司邮箱诈骗

    小新是温州A公司的员工,2020年5月28日上午收到一封发件人是林某(公司老板名字)的邮件,要求她建一个公司内部办公QQ群,特备强调先不要拉任何人加入,权限设置成所有人可以加入。随后,林某进了群,按对方的要求小新把公司财务黄女士拉入了群内。“老板”私信黄女士,说有一笔98万元的款项要打到公司账户,现自己在开会,叫她跟进一下这个事,并给了她客户王总的号码。黄女士联系王总,对方称已经把98万打到了公司老板的私人账户。黄女士跟“老板”汇报了情况,“老板”称合同要修改,自己在开会,先把98万从公司账户退给罗总,回公司后自己再把钱补上。最终黄女士把公司账户上68万打款给对方,直到6月2日老板回到公司,才发觉被骗。




案例 3



冒充单位采购诈骗


  2020年6月13日,温州的张某在自己经营的厂内,从阿里巴巴接单时收到一客户需要采购厂内物资的消息。谈好价格后,对方称向财务报备3000元转账到张某账上,然后让他转回1600元到对方账户,从中赚点差价。不久张某手机收到了短信,内容显示他银行账户收到了3000元的转账。张某信以为真,在没有辨别真假的情况下,就给对方账户转账了1600元。之后,对方又提出要购买厂内的其他物资,以同样的方式让张某转账,总共被诈骗了3万多元。



防骗辣招



    特别是财务人员,凡是遇到老板通过QQ、微信要求转账的,请务必电话联系,再三确认!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