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日报:鹿城招募文化村长 探索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行新路径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29:10

  温州日报讯(记者 沈巍蔚)继去年首批11名“文化村长”聘任上岗之后,近日,鹿城区启动第二批“文化村长”招募。凡擅长公共文化场所运营、文化创意空间打造、数字资源支持、文化艺术指导、理论宣讲、公益服务等领域的个人或团体均可报名。

  2023年是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第11个年头。鹿城区率全省之先探索实行“文化村长”共治共富竞比机制,去年聘任第一批共11位“文化村长”参与文化礼堂日常管理、乡村治理工作,通过比拼赛马,赛出“最美文化村长”,让文化专才得以扎根基层,也激发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内在活力。

  在首批文化村长之中,既有本领过硬、一心为民的“基层好干部”,也有满腔热情、醉心公益的“志愿领头人”,还有干劲十足、激情饱满的“优秀企业家”。结对七都街道樟里文化礼堂的是无料书铺总经理张潇,通过都市阅读、乡村文化市集、常态化研学活动等多种形式将都市和乡村文化在礼堂形成互通,带动周边研旅研学产业发展;中广(温州)信息网络有限公司鹿城区域总经理潘劲勇,对其结对的松台街道桂柑文化家园和山福镇驿头文化礼堂进行数智改造,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发挥资源优势,助力推动文化礼堂的数字化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共富发展……

  自上岗以来,“文化村长”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以丰富活动供给,打造文化“磁场”。开展了非遗手工、民俗农艺、特色场馆体验、文化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出10余条文化研学路线,并定期推出文化市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日前,鹿城区被纳入省级农村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行试点县之一,探索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行新路径,以文化礼堂特色成果赋能打造鹿城共富样板;文化礼堂是社区声乐舞蹈、非遗手工、科普宣讲的大讲堂,又是乡间风光、城市烟火的微窗口,一堂带一村,文化驱共富。

  为了充分激励“文化村长”参与文化礼堂管理的积极性和热情,聘任的“文化村长”将参与“文化村长共治共富PK赛”。PK赛以一年度为周期,设置了共治指数、共富指数、特色指数以及争先创优指数等四项指数,赛出“最美文化村长”。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