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鹿城:谋出一个创新未来

来源: 科技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 2023-01-28 09:57:01

  科技金融时报讯(记者 陈浩飞 徐慧敏 通讯员 章温曦 夏勤)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2022年,温州市鹿城区始终围绕“创在鹿城”建设,全面推进国际未来科技岛、城市数字科创园、鞋都时尚创新中心三大高能级平台集群打造,系统提升“一区一岛一园一城一集群”创新能级,全面打响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地和青科会学术交流中心的人才科创名片,全力构筑创新服务一条链集成、创新资源一张网汇集的最优双创生态环境,以高能级的平台、高质量的项目、高水平的人才、高效率的服务让鹿城成为创新创业的高地和热土,释放鹿城经济社会发展无限潜力。

  搭平台 聚合力

  打造鹿城创新体系“塔尖重器”

  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中各类要素交汇聚集之地,是协调关系、提供服务支撑的体系支点。近年来,鹿城多次迎来这样的“重器”落地、启用。布局于七都街道的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正是这一集中体现。

  日前,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首个产业平台全球科创产业展示中心正式启用。据介绍,该中心定位为项目的招商展示和接待中心,面向来访科技岛的科创企业、科研院校、产业平台机构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具体呈现以科技创新创业为核心、科产城人景全面融合的国际未来科技岛全貌,以“介”为媒进一步推动产、学、研、金等各类创新要素广泛集聚。

  为促进科创成果落地变现,岛上还建设世界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中心,该中心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材料系教授叶志镇,中国工程院院士、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专家杨华勇领衔,致力于打造全球青年才俊交流学术、转化成果的重要窗口。“目前该中心二期项目已顺利完成,作为实现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后续鹿城将以此为平台联结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多种创新力量,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浙江省、温州市“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浙江省“4+1”重点项目,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成功引入3家高端科研机构,并依托3家研究院打造建立了2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引进E类以上人才38人;同时成功吸引4个院士产业化项目落地,实现招引科创项目14个,服务业项目7个,并制定出台未来科技岛专项政策“一岛一策”,引进落地科技企业14家,金融持牌机构1家,成立全区首支科创子基金……

  俯瞰这座江中科技岛,现代感十足的建筑群犹如整装待发的舰队,直挂云帆驶向创新的远洋。

  强创新 促发展

  成就数字经济新标杆

  自2019年5月启动后,南郊数字经济产业园试点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招引孵化”的模式下,迎来数字企业落户潮,升级为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

  自此,鹿城科创史翻开精彩新篇。在前期集聚了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智能物联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基础上,2022年,园区突破性引进战略平台——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温州大学元宇宙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其中,中津研究院获年度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优秀,四技服务收入超1000万元。通过与中关村硬创集团合作,成功落地温州首个中试服务平台,成为连接科研院所与产业间有效的沟通桥梁。

  招引孵化有序推进,引进落地中关村信息谷·温州创新中心,打造示范孵化基地,并先后招引了包含浪潮、新华网等头部企业在内的48家科创企业,还承办了《来温州·创未来》中国·鹿城数字经济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直接达成落地意向16个……在鹿城,数字经济发展科创动能空前强劲,变革之风已然来临。去年2月9日,南郊数字经济产业园成功引得十沣科技工业仿真产业化项目、浪潮工业互联网未来工厂项目等4个数字经济项目集中签约,数字经济发展再添勋章。

  叩问未来,鹿城有“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是鹿城融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带的纽带,在深化中关村信息谷·温州创新中心、中关村中试服务平台等品牌效应的基础上,园区还将筹建病理检验临床实验大设施、数字智造概念验证大设施、医疗机器人CDMO大设施等重点研发载体,引进第三代半导体研发线和中试线、智能活体动物繁殖培育基地项目等。

  重实体 兴经济

  实现“世界鞋都”精彩蜕变

  破旧立新,转型升级——这是“中国鞋都”必须破解的时代命题。

  转型路上,承载希望的最亮“春光”源自于创新型人才。“随着代工产业的增多和消费市场的变化,鹿城企业原有的资源优势正在衰减,要想实现跨越型发展,必须舍弃传统的劳动力集约发展模式,引入科技创新产业及高科技人才。”鹿城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这一需求,近年来,鹿城区以川大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为载体,引进石碧院士、林炜等30余位高层次人才,并进一步加快设计师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立设计师大师工作室5个,设计师云平台入驻设计师超50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件,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4个,申报市科技重大攻关专项11项,开展技术难题攻关超20项……为鞋产业发展注入创新“源动力”。

  以科技创新为媒,做好“全过程服务”,建设省级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便是鹿城的诚意之作。据介绍,该中心以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政府引导,整合科研及行业资源,主要承载产学研服务、创新公共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成果交易服务等功能,是鹿城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截至目前,已引入集聚科技创新服务机构24家,其中,实现服务企业500多家次,为企业申报各类知识产权30余项,协助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家。

  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该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一轴一带一区”拥江面海发展战略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一核两区三片四港五中心”战略布局,锚定瓯江科创港目标,协同强化人才、金融保障,大力优化科创生态,加速推进省级高新区创建和大孵化集群建设,全域拓展高能级平台承载空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谋鹿城发展新篇章。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