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中新网客户端:“放开”后的春节,浙江鹿城“爱老”有方

来源: 中新网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1-22 17:20:00

  过节,是城市幸福指数的“加分题”,在氛围布置、文旅活动、消费热潮等方面花式“踩分”的同时,绝不能忘了生命健康这一必答项。日前,鹿城区召开省市疫情防控续会,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强调要做好重点人群及时就诊、重点地区加强防控等五件大事,“老人“则是这场会议的高频词之一。

  如何护航辖区老人安度春节?幸福鹿城,“爱老”有方。

  为老人建好“健康放哨网”

  核酸采样限时返场、“三防”联手绝不遗漏

  连日来,鹿城重新启动核酸采样服务。50个点位中,有24个点位为65岁以上老年人专供,主要布局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及其他点位,与看诊量密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有效分流,避免老年人交叉感染。

  透过这次返场可以看到,鹿城已经实现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向“保健康、防重症、遏病亡”和做好健康服务管理的战略转变。与此同时,一场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为目的的基层治理战在春节前夕悄然打响。

  2022年12月下旬起,区卫健局、区民政局组织各街镇面向辖区高龄老人及困难家庭,发出16.8万套由常规防疫用品和《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指引》组成的健康包,指导他们做好自我防护。今年1月初,鹿城就开始为辖区225名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一键呼叫“报警器。老人只要按下按钮或者拉下绳索,就可以直通114专业话务员,在其帮助下联络监护人或者120救护车。相关监护人也可以第一时间在手机移动端获得提示消息,通过设备远程语音了解老人情况。

  “物防”与“技防”到位,“人防”战线随即拉开。各社区(村)纷纷开展电话调查、入户调查,排查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老年人,一对一建立清单台账、实行一表通管。藤桥、山福则充分整合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农村工作指导员、农村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建立村级应急队伍,推进行政力量和医疗力量“双下沉”。

  广化街道双榕社区党委书记应微微告诉记者,经过排查,辖区一共有54名重点老人,目前,社区已联动属地公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一对一关怀小组,以网格指导员为主力做好对象随访。对于常规对象进行每天1次电话随访,特殊对象则是每天1次上门。网格员上门往往要帮助老人做抗原检测或者捎带药物等。应微微说:“老人们愿意信赖我们、依赖我们,这是对我们治理能力的考验。”

  为老人加满“健康增益”

  吸氧服务触手可及,医养两家紧密联动

  近日,春节假期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安排在“温州鹿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掌上鹿城APP等官方媒体及多个自媒体上广泛传播。根据发布内容,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与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其余专科门诊照常开放;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照常开放全科门诊,全科门诊均可接收发热患者;其中,藤桥镇、上戍、临江、仰义4家西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天开放,坚守西部乡村医疗卫生一线。

  值得一提的是,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照常供应的除了血氧监测、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等,还包括氧疗服务。专家指出,高龄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因为“沉默性缺氧”进展到危重症肺炎,一旦检出低氧就必须立即吸氧。当前,鹿城已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氧疗区”全覆盖,可以更好满足老年患者就地救治的需求,也可以有效推进分级诊疗,维护辖区医疗秩序。

  “用药荒”还需要担忧吗?区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科负责人易胜孝告诉记者:“目前,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诊所、药店新冠感染相关药品供给充足,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药品价格已恢复正常且预期稳定。”

  区民政局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全区养老机构在住老人总计812人。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春节期间,所有养老机构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并紧密联动属地医疗机构开展老年人日常健康监测。南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5家养老院健康监测任务,主任黄晓有表示:“我们还是会以每天一次的频率,一个医生带一个护士上门,为辖区养老院提供全员健康监测服务,转诊上级医院的绿色通道也始终保持畅通。”

  “我们公寓装有中央供氧系统,也有供个人使用的专业供氧设备,节前都已经做好检修保证正常使用。节日期间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对老人进行2次体温、血氧监测, 重点关照特殊人员。除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上门支持外,我们自己的医务室24小时开放,可以基本满足老人的健康需求。”红景天蒲州老年公寓工作人员吴学妗告诉记者。

  当前,各养老机构正加紧搭建闭环管理区、流动管理区和健康观察区,积极举措防止不同区域间交叉感染。吴学妗说:“在分级分区制度建立起来之前,我们将暂停探视服务。春节期间,我们鼓励家属通过语音或视频电话等线上方式进行节日慰问。”

  为老人盛上“舌尖上的颐养”

  邻里食堂春节专送,好肉好菜量大管饱

  这个春节,人们的归心似乎更加急切。赶在晚饭前,大小餐馆早早打烊,街上行人匆匆而去,邻里食堂的灯火人气却丝毫不减。

蒲鞋市芳园社区邻里食堂

蒲鞋市芳园社区邻里食堂

  在全区唯一在春节期间保留堂食服务的邻里食堂——蒲鞋市芳园社区邻里食堂,记者注意到,尽管节日期间食物市价有所上涨,但食堂延续了节前2.98元/两、荤素同价的定价方式,各色菜式依然足量供应,能够有效满足每天200余人次的自助用餐需求。来用餐的市民陈奶奶说:“儿子初一才回得来,他还很心疼,说‘妈妈你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啊’,我说‘放心,我们社区这个邻里食堂过年都开,有鱼有肉有菜,比外面下馆子吃得都好’。”

  远在山福镇,驿头驿阳村的邻里食堂也是灯火通明,等候在门口的星点“红马甲”颇为醒目,他们是村两委成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春节“兼职”孤寡老人的外卖员,送餐上门。“我们接下来还每天来送的,您可不能跟我们这么客气!”在留守老人程成㪴家中,作为志愿者一员的驿头驿阳村党总支委员、村监会主任程正标取出餐盒、揭开盖子,裹着鱼肉香味的热气倏然四溢。

  记者获悉,为保障孤寡、独居、空巢、残疾老人节日期间饮食,鹿城区在滨江、蒲鞋市、南郊、大南、五马、松台、藤桥、山福8个街镇的邻里食堂开展“老年食堂春节不打烊”关爱活动,于1月17日到1月28日(正月初七)向前期排摸出的255位有需求的老人提供春节上门送餐服务。(吴蒙蒙 徐冰晶 鹿卫宣 民政宣 罗如如)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