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中新网客户端:顶尖晚会接连落户,浙江文化鹿城引力十足!

来源: 中新网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1-21 17:15:00

  提起鹿城,人们会想起“因商而兴”五马街,想起“中国诗之岛”江心屿,想起“慈善地标”红日亭……这些都是鹿城,但不是全部。如今,这座城市的标签又多了一个“南戏故里”。

  早前,央视多个栏目官宣,除了《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重磅落户鹿城外,还有《角儿回来了》新春特辑同样在鹿城完成录制。一场场央视顶尖晚会,不仅把戏曲的精彩与激情带到了市民家门口,也给鹿城提供了向世界展示城市气质和影响力的重要舞台。

  文化厚重彰显优势

  鹿城为何接连惹得央视垂青?

  “中国历史上最早以歌舞演故事的成熟戏曲形态——南戏就诞生在这里,我们脚下这方土地,就是南宋时期文人雅士编撰戏曲剧本之地:九山书会。”作为这台国内最高规格戏曲晚会的核心主创,温籍艺术家池浚在晚会的开场词中这样写道。

  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迄今所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张协状元》由南宋时期温州的九山书会创作。去年,鹿城开展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通过对历史文化进行挖掘、梳理,恢复了九山书会南戏之城景点,让更多的南戏剧目可以在此演出展示。

  同时,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新部署新要求,鹿城区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塑形、以文赋能,深化戏曲探源工程,聚焦“曲艺有传唱、传承有梯队”,大力推进曲艺文化保护和传承发展,构建籀园谈艺等“四大阵地”,重新焕发南戏“瑰宝”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当下,鹿城也努力把九山书会南戏文化园打造成中国活态戏曲朝圣地和文旅打卡地,让更多群众了解南戏、走进南戏、热爱南戏,收获满满的文化幸福感。可以说,文化优势正是鹿城最深厚、最持久、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南戏故里能举办这样高规格的晚会,说明南戏已经走向了更大的舞台,对南戏文化品牌的提升具有非凡的意义。”参与戏曲晚会录制的本土戏曲人方汝将表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新闻发布会同样给出了答案:“晚会坚持从戏曲艺术中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在融合传播中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此次晚会走进温州,主要源自南戏故里的深厚文化根基、广泛群众基础。”

  文旅融合后劲十足

  文化自信彰显新魅力,文旅品质创出新高度。在打好文旅融合、品牌构建、地标建设、精品创作组合拳,擦亮“南戏故里”金名片的过程中,鹿城另一文化地标江心屿同样熠熠生辉,成为了央视《角儿回来了》节目的特别录制地。

  近年来,鹿城文旅融合不断深化,江心屿作为文旅融合的重头戏所在地,更是推出多道重磅文化大餐,将戏曲艺术融入景区旅游,传播温州的古老南戏,打造“江心有戏”活动品牌,正是其中的一大亮点之一。以江心屿山水戏台打造为契机,鹿城积极开展戏曲进景区活动,持续不断推进瓯越文化活态展示,丰富游客休闲体验,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

  戏在景中、景融戏里也正是《角儿回来了》录制的一大特点。“这是我们戏曲人的一次大联欢。”“到这像到家一样。”“欢聚在温州,这是我们艺术界的一大盛事。”……在本期《角儿回来了》节目中,30位戏曲名家将齐齐亮相江心屿,登岛沐浴山水春色,献唱流派经典。

  凭借天然戏曲基因、浓厚文化氛围、精彩文旅创建,鹿城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国际关注目光,也让城市举办各项高规格赛事活动更具底气。新的一年,鹿城将用心做好央视戏曲春晚后半篇文章,以晚会流量撬动消费发展增量,变高水平晚会的影响力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生动呈现“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名片。(施晴雯)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