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学习平台:温州鹿城:农村文化礼堂缔结联盟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 温州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 2022-08-11 17:24:00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举行农村文化礼堂结盟仪式,发动优秀文化礼堂传帮扶带后进文化礼堂,推动文化礼堂平衡发展,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现场,7对文化礼堂形成了联盟。

  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藤桥镇的文化礼堂数量在鹿城区处于领先位置,近年来,藤桥镇以“提质拓面、常态长效、多元融合”为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传统文化保护利用等内容,重点抓好建设品质、活动内涵、管理效能三方面提升,高质量打造农村文化礼堂。不少文化礼堂结合村情民需,摸索出“礼堂+学堂”“礼堂+食堂”“礼堂+展堂”“礼堂+村播”等形式,实现功能拓展与品牌打造。

  与此同时,由于地理位置、人口结构、活动资源等诸多因素,镇域文化礼堂水平参差不齐也是无可回避的现实,礼堂联盟也因此应运而生。在联盟关系中,强势文化礼堂不仅仅发挥资源优势、经验优势向弱势礼堂输送文化,还将通过具体的领办、协办实践,帮助弱势文化礼堂找到发展定位,再塑运行模式,培育自身礼堂品牌。藤桥镇相关负责人说:“礼堂联盟通过传授经验、帮扶实践、带动作风,将我们镇文化礼堂的整体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据悉,藤桥镇姜村文化礼堂常态开设非遗手工、国学诵读、口琴、篮球等公益课程,且拥有“姜村律动”的文艺品牌,礼堂服务功能丰富、活跃度高、人气旺盛。该文化礼堂的结盟对象是田塘头文化礼堂。文化员叶少珍告诉记者:“田塘头位于高山之上,留守人口较多,自然环境优美,可以考虑聚焦‘一老一小’,遵循老年康养和儿童学习两条线索开展亲近自然的礼堂活动。后续,我们会组织礼堂队伍上门拜访,帮助他们组织活动、积累经验,同时也会努力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对接长期的活动资源。”  (吴蒙蒙 陈璋琦)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