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光明网:办好老年公益食堂,要做到“1+1>2”

来源: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22-07-01 16:31:12

  办好老年食堂,一直是个“老大难”。

  无论是靠政府兜底,还是全走市场化,单靠一方都很难形成良性循环,如何实现“1+1>2”,温州鹿城区做了探索。

  6月30日,鹿城4家邻里食堂集中揭牌,正式投入运营,所在社区(小区)中的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只需掏5元或10元,就能吃到市场价15元左右的两荤两素套餐。

  政府的“1”是:鹿城统筹街镇资源提供免费场地,因地制宜布局食堂,对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体实行“白名单”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灵活补贴;

  社会的“1”是:鹿城辖区内农商银行等50余家企业筹集“共享幸福”专项基金2000万元,用于小区70岁以上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用餐补助,并有更多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瓯江观察丨办好老年公益食堂,要做到“1+1>2”

  为了产生“1+1>2”效果,除了最低成本的场地费用,精准的补贴监管,有力的募捐保障,这批邻里食堂还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机构办理,日常运营交由温州现代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温州市鹿城区城市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在满足特殊群体基本需求外,还可以向小区内其他住户开放营业,自负盈亏,菜品配送则由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实现了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的合作模式。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温州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163万名,其中入住各类养老机构的在1万名左右,98%以上的老年人有意愿选择居家养老。这就意味着,大量的老年人需要自己解决吃饭问题。

  记者曾关注过一个村里的老年食堂:快到饭点时,老人们像过节一样端来板凳到食堂门口等,上了年纪走不动的老人,志愿者专门送到家里。一日三餐,厨师变着花样烧。所有经费开销,全部来自爱心人士募集。结果撑不到一年,就关门了。“柴米油盐,每一样都要花钱。”“爱心募捐不可能源源不断。”“用最小的开销做出最丰富的菜肴,是一门技术活”……老年公益食堂虽然规模普遍不大,经营门道可不小,通过老年公益食堂“小切口”,推动为老服务“大民生”。

  鹿城开了一个好头,但“1+1>2”仍然需要创新,更需要不断磨合、修正。鹿城今年计划因地制宜打造43家邻里食堂。刚刚开门迎客的4家邻里食堂只是一个开始,透过这一个试点的窗口,还需要解决不少新发现的问题。(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黄亦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