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央视新闻客户端:破解困难群众吃饭难 温州鹿城将开50余家“邻里食堂”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7-01 16:28:57

  6月30日,温州市鹿城区集善社区真善美小区的“邻里食堂”对外开放。据了解,鹿城区全区计划打造50余家“邻里食堂”,目前25家食堂已进入设计施工阶段,菱藕、桂柑、真善美等小区“邻里食堂”已开启试运行。

  据介绍,针对社区(小区)中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吃饭难的现实民生问题,温州市鹿城区依托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统筹资源创新打造“邻里食堂”,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得惠”,因地制宜打造50余家“邻里食堂”,大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目前25家食堂进入设计施工阶段,菱藕、桂柑、真善美等小区邻里食堂已试运行。其中,仅广化街道真善美小区“邻里食堂”试运行期间,就为辖区1300名独居老人以及普通居民提供就餐服务,备受群众欢迎。


  记者了解到,“邻里食堂”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团队专业运营,由国有资产经营集团联合成立合资公司负责日常运营,专业团队负责菜品配送,并组织专人监管厨房菜品制作全流程,针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情况,统一由报到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配送。

  二是资源合理利用。“邻里食堂”不局限于老年群体,在保证社区长者、低保户、残障人士等基本供应情况下,根据富余资源向辖区居民开放,参照市场化运营模式,每日提供略低于市场价的2、3种套餐规格(价格不同)提供选择,让看望子女共同就餐,吃出“家的味道”。

  三是分龄灵活补贴。“邻里食堂”采取分段式补贴模式,对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体实行“白名单”制,由社区、街道负责审核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对报备后的老人、社区困难人群分别按照5元/餐、10元/餐等标准,由共享基金进行补贴,其他居民则按市场价收费,避免“老人不舍得、困难群众吃不起”的情况。目前,鹿城还发动50余家企业筹集“共享幸福”专项基金2000万元,用于小区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体的用餐补助。(总台记者 张国亮)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