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网:46组景观小品将扮靓温州城区各大公园、城市绿化金角银边

来源: 温州网  发布时间: 2021-11-26 16:24:29

九山湖“落霞余晖”效果图

瓯江路“又见金风绣锦杉”效果图


勤奋路财政宿舍前小游园效果图

  温州网讯  近日,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举行2022年春节环境布置方案大比拼,并将按照这些方案在该区各大公园、城市绿化金角银边打造景观小品,庆祝农历虎年春节。

  46组景观小品布置方案围绕“共同富裕”“幸福年”“2022温州亚运年”“铸梦”等主题参加评选,其中“落霞余晖”“又见金风绣锦杉”“铸梦”获得一等奖。

  九山湖“落霞余晖”

  再现浣纱孝女生活场景

  该区九山湖落霞潭畔将布置“落霞余晖”景观小品,重建浣纱坊,在浣纱坊内购置织布机等老物件。同时在对岸池边布置一些稻秆,营造郊野田园风光,在潭边放养一些水禽,增加野趣。

  落霞潭旧称浣纱潭,温州民间传说晋代时,一名孝女住在浣纱潭畔,夜里到潭边浣纱,早晨织成布匹,温州的“鸡鸣布”就由此得名。浣纱潭边原有一座浣纱坊,现在已经不存在。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目前已经在落霞潭畔建成浣纱女塑像,该中心园林管理七所准备通过此次2022年春节环境布置,在落霞潭畔重现浣纱孝女生活场景,同时也借浣纱女长夜浣纱、天明成布的鸡鸣布典故点明“勤劳致富、共同富裕幸福年”主题。

  勤奋路街头绿地

  建成“共同富裕”小游园

  该中心园林管理七所还将把该区勤奋路财政宿舍前的400平方米街头绿地,改造成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小游园。

  目前该街头绿地设施陈旧、植被杂乱、道路破损,该中心园林管理七所准备以该街头绿地现有的一路、一廊、一墙为构架,植入“红色”文化,对原有破旧园路重新布局,调整和梳理地形和植物,装饰原有景墙,墙脚贴上小青砖,重新漆刷长廊并挂上灯笼和匾额,增加年味和文化气息。

  瓯江路银杏馆入口花坛

  打造“又见金风绣锦杉”

  该区瓯江路银杏馆入口花坛将布置以“又见金风绣锦杉”为主题的景观小品,引入飘逸的银杏雕塑以及从花钵中倾泻的银杏叶与花带(以花卉为主的观赏植物呈带状种植地段)渲染氛围,穿插蒲公英造型的太阳能灯组团,打造自然随性的花境(公共绿地的花卉应用形式)风格。

  瓯江路银杏馆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改造,将于本月底开放。该银杏馆是瓯江路一园一品一特色及十里画廊特色景观的一个重要节点,担负着科普、宣教及园林驿站的功能。

  银杏馆西侧的木平台原本搭建于绿化带之上,部分防腐木塌陷腐烂。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园林管理四所结合银杏馆的内部装修工程,对木平台进行拆除,恢复原有绿化带,并在原木平台处打造“又见金风绣锦杉”景观小品。

  信河街大士门交叉口

  改建花坛模拟银河环境

  该区信河街与大士门交叉口花坛将以《星辰与海》为名,营造出富有童真童趣的航天主题景观小品。

  该花坛面积约100平方米,目前花坛部分灌木老化,“它的景观形式较单一,缺乏植物季相(特定季节的自然景观)性与彩化效果。”该中心园林管理四所相关人员说。他们准备改建花坛,利用花境、卵石、观赏草、沙漠植物等模拟宇宙银河环境,搭配宇航员、星球等造型小品,围绕“航天梦”主题弘扬航天精神。

  马鞍池公园“铸梦”

  中间墙面加虎年元素

  “铸梦”景观小品,将出现在该区马鞍池公园便民亭东侧的场地。该中心植保站介绍该景观小品时称,力求每个小节点都满足市民拍照打卡的兴致。

  该景观小品主体形似“天圆地方”,中间墙上挂有时钟,代表一日的“朝、昼、夕、夜”四个时段;外围四堵墙分别挂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字样的木牌,搭配植物表达四季。设计者称,“四时四季”一是“天圆地方”概念的延伸。二是回顾一载的辛勤,对新一年的憧憬。

  五堵墙,根据方位表示中国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象征国家的团结统一,共同富裕。其中外围四堵墙面上有代表“东西南北”四个地区的地标建筑剪影,墙面不规则镂空破开,中间墙面加有虎年的元素。(索普)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