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网:鹿城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 经验获省调研组肯定

来源: 温州网  发布时间: 2021-11-24 15:22:42

  温州网讯 夜色如水,华灯初上的千年白鹿城,绽放出另一种美。

  璀璨夺目的霓虹灯,折射出城市夜晚的青春活力;历史街区、城市书房、小剧场,文化之味馨香馥郁;美食排档、特色商圈,点燃一城人间烟火;光影秀、音乐喷泉,多彩夜景勾勒城市轮廓。

  夜间经济(又称“月光经济”)因其蕴藏的巨大文化、旅游、餐饮和休闲消费潜力,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2020年8月,鹿城区在评审中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高分入选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试点以来,鹿城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推进,以夜间经济重点项目、十大标志性活动为支撑,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管理有序的夜间经济新格局,“瓯江夜游、塘河夜画、五马夜购”三张夜间经济金名片率先打响,“不夜鹿城”风情无限。

  一年时间悄然已过,作为试点城市的鹿城,是否实现“越夜越精彩”?从数据来看:2021年1至9月,鹿城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2.4亿元,同比增长11.7%;1至10月实现限上批零住餐销售营业额2066.7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44亿元,同比增长19.3%。以上各项指标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不单是数据亮眼。近日,浙江省夜间经济试点城市评估调研组来鹿城评估调研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调研组高度肯定鹿城做法,要求总结鹿城经验,争创“最佳实践”,进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夜间经济示范城市。

  主客共享

  激发夜间经济消费活力

  江月夜空,轻舟徐行。晚上7时15分许,游船从瓯江光影码头缓缓驶离。游船一路前行,游客可欣赏郭公山、瓯南老城区楼体灯光秀、瓯越大桥、滨江商务区CBD、光影瀑布、瓯北大桥等光影景观。“好壮观!这一趟真的没白来!”坐在为瓯江夜游专门打造的豪华观光船上,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瓯江两岸的美景。

  作为国内首个“城市夜游新文化综合体”,瓯江夜游项目开创了“文创灯光+夜游运营”的城市夜间旅游发展新模式。胜美尖山体灯光秀还荣获“世界最大山体灯光秀”和“世界最大光瀑布”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11月18日晚,温州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暨第二届长三角美食文化周活动在鹿城启动。活动期间,展示了上海本帮菜、淮扬菜、杭帮菜、苏州菜、瓯菜等长三角不同菜系的菜肴,通过精致且兼具观赏性与艺术性的摆盘,传播长三角名菜的魅力。温州市10多家知名酒店还联合举办瓯菜品鉴会,提升瓯菜系的品牌形象。

  近年来,鹿城的美食夜市发展呈现蓬勃态势。去年8月,温州首个综合性休闲夜市——“南塘夜肆”对外开放,带有浓浓都市风的美食餐车在南塘河边一字排开,这就是很多人眼中的生活“小确幸”。滨江大排档五一期间日均人流量破1万人次,国庆期间单日客流量近2万人次。今年5月20日在鹿城举行的“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吸引了240多家展商参与,吸引客流5.2万人次,累计撬动消费超3.6亿元。

  如今在鹿城,除了美食以外的消费选择也更加多样化。文化、体育、娱乐等,不断推陈出新。市区杨府山公园的威斯顿智体小镇,篮球、足球、轮滑、卡丁车、攀岩等项目都已投入使用;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的西侧是奇特冰雪乐园,东侧是足球公园,温州市区居民玩得越来越时尚。

  城旅共融

  厚植夜间经济文化底蕴

  从“折扣一条街”到人流如织的景区,对于公园路而言,变化就在这一年间。今年的国庆假期,鹿城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日人流量最高达20万人次,7天客流量达105万人次。闹中取静的“爱玲中山雅舍”,古典优雅的汉服体验馆,传承非遗文化的温州老字号,古今在这里“重逢”,美好在这里停留。

  一个城市的夜晚,首先要与城市历史文化进行深度融合。作为温州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鹿城在打造夜间经济方面注入了文化之魂。近年来,鹿城区提出要以“一江”“一河”“一岛”“一轴”“一街区”“两节点”重点打造夜间经济项目建设。塘河夜画就是近年来涌现的精品工程之一,也是温州的夜游特色IP。11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温州南塘景区入选。

  塘河夜画被誉为中国首部城市记忆主题行进式夜游演出。光影交错中,舞者们以塘河千年的民间传说和诗词歌赋为主轴,演绎流光溢彩的塘河人文故事,通过讲述“郭璞筑城”“韦庸治水”“温州人闯世界”等一个个关于温州人奋斗拼搏的小故事,传达瓯越千百年来塘河儿女奋斗拼搏、眷恋家乡的情感。

  今年以来,温州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工程,鹿城确定了第一批以小坝坊为代表的10个文旅试点项目。已经对外开放的小坝坊·慢生活音乐文创街区由老旧民居改建而成,处处透露出文创气息、优雅情调,仿佛是一处藏身闹市区的“世外桃源”。类似的文创街区今后在鹿城将越来越多。它们将以瓯越文化和生态本底为基础,结合千年古城复兴、山水诗路建设、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历史街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在鹿城播下一颗颗文化的种子。

  产业共生

  助力夜间经济高速发展

  11月26日,温州印象城MEGA商业综合体将正式开门迎宾。该项目位于鹿城区南汇街道,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投资20亿元。沿中央绿轴,共布局4座商业建筑。

  温州是全国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即将落成印象城MEGA的城市。目前,温州印象城MEGA已引进创意时尚、潮流特色、生活零售、娱乐餐饮等门店320多家。其中,首店占比约六成,比如Parkson Beauty、博悦汇影城、露露乐蒙、迈克高仕、维多利亚的秘密、PINKO等,均为温州或浙江首店。

  该商业综合体将打造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滨水漫步街区。邀请服务过成都太古里、上海新天地等知名商业项目的灯光景观设计团队,对街区进行美化亮化。通过在建筑外立面设置三维巨幕、动态灯幕等方式,强化适合夜间观赏体验的声光电设计,旨在与世纪广场形成呼应,打造城市夜景。此外,该滨水漫步街区将结合商业销售、文化艺术、社群活动等内容,以主题活动、音乐节、生活节等形式,打造夜生活市集。

  近几年,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将陆续在鹿城落地,滨江CBD区域在建的滨江万象城,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周边还将建有一栋约330米的超高层地标建筑;在瓯江路沿线核心段,鹿城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也在建,项目包含约9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以及五星级酒店和办公,并将建设一栋不低于350米的商业塔楼。这些商业综合体的布局和落地,是鹿城区培育消费新热点,助力温州市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缩影。

  超前谋划

  打造夜间经济政策洼地

  温州日前印发《大力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计划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立足温州、辐射浙闽赣乃至长三角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鹿城区将夜间经济作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发力点,并在三方面全力加码——

  资金加码,助力文旅消费。设立旅游发展资金,自2019年起区财政每年安排3200万元专项奖励扶持资金,探索实施文旅资源区域性整合、市场营销系统化整合,系统保证“夜间”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仅2021年前三季度,已吸引过夜游客316.33万人次,实现过夜游收入44.41亿元。

  政策加码,优化文旅布局。将文旅融合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制定7项综合性规划、6项专项规划、5项历史文化主题规划、4个瓯江主题规划。《鹿城区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鹿城区首店经济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出台,支持夜间经济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谋划月光经济产业项目17个,引入首店40家,其中包括伯爵腕表、奈尔宝等知名品牌。

  项目加码,打响夜游品牌。打造瓯江“江岛岸”立体夜间水上游线、“十里塘河”漫行圈、五马历史文化街区非遗文化展示长廊等,打响鹿城瓯江夜游、塘河夜画、五马夜购三张“金名片”,高效带动全域消费提升。

  “鹿城的目标是通过几年的努力,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示范的全国旅游目的地,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区。”鹿城区副区长黄加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下一步,鹿城区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夜间经济试点创建成果,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提升夜间经济,在“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十二字上下功夫,结合夜间经济数字化产业,完善配套设施,成为夜间经济服务业的排头兵。二是深挖“文化+夜间经济”发展,传承瓯越文化,实现城旅融合发展,打造文化+“夜购、夜游、夜食、夜健、夜赏、夜宿”为特色的夜间经济六大品牌。三是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区,实现主客共享,让温州本地人走出家门,参与夜间经济活动,引流外地游客来温州旅游,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着力提升居民和游客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记者 吕进科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