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都市报:发红包、包餐馆、安排年夜饭 温企出大招留员工在温过年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1-18 10:40:49

木马鞋业车间

  温州都市报讯(记者 郑俊杰 杨晓宴 朱斌)近日,我市出台《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倡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为此,温企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为企业员工留温过年提供帮助。

  木马鞋业

  计划投入50万元让员工留温过年

  鹿城区丰门街道辖区内集聚了1000多家企业,也是中国鞋都的核心地带,为了让更多当地企业动员员工留温过春节,丰门街道积极引导辖区企业主动担当,关怀引导外地职工尽量“就地过年”“留温过年”,并于近日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了疫情防控倡议书,希望在丰门街道工作的新温州人留温过年。

  1月11日,位于丰门街道的温州木马鞋业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2021年春节假期员工留温过节公司福利的公告》,共涉及五项内容:一是留温过年员工可享有过年礼包(生活日用品)一份;二是留温过年员工都享有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三是留温过年员工在春节后准时复工的享有1000元春节红包;四是留温过年员工在春节后复工时仍可享受其他开工福利;五是公司在员工宿舍准备了运动器材等供员工娱乐与锻炼使用。

  木马鞋业董事长徐成豹坦言:“公司的节后开工福利也是向员工发放1000元开工报到奖励,也就是说,留温过年员工每人可拿到2000元的奖励。”

  作为一家有600多名员工的企业,木马鞋业往年并没有留员工在温过年的措施,由于绝大部分员工来自湖北、江西、河南、安徽等地,他们大多也愿意回老家过春节。此次公司发出员工留温过年公告后,获得了员工的积极响应,陆续有近200名员工有意向留温过年,尤其以夫妻员工居多。

  由于木马鞋业没有食堂,为解决留温过年员工吃饭问题,该公司计划承包一家快餐店作为员工春节留温过年期间的就餐点。徐成豹说,不少员工反映回老家过年,主要目的就是看望留守在家的老人与孩子,为此该公司初步计划在2021年暑假,利用公司生产淡季,让员工接孩子来温过暑假,届时公司会统一安排这些员工子女去温州的景点游玩,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

  对于留温过年,木马鞋业员工郑远超是较早一批有意向的,他说,当下疫情形势仍不明朗,响应号召留温过年,也可让孩子好好感受下温州的年味。

  为让留温过年员工过上一个愉快且舒适的春节,这些天徐成豹带领公司高管采购防疫物资,落实防疫措施;在春节期间,他也将与公司高管在公司值守。据徐成豹估算,此次公司让员工留温过年,将要投入50万元左右。“温州是我的第二故乡,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有义务为温州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徐成豹说,留员工在温过年,其实也可为员工所在省份的当地政府减轻疫情防控压力,毕竟员工春节回家过年会有很多聚会,不利于疫情防控。

  浙江佳奔

  努力做到留温员工就餐、住宿、通勤“三无忧”

  浙江佳奔电子有限公司为了鼓励非乐清籍员工留乐清过年,1月13日,该公司发出了《关于鼓励员工留在乐清过节的通知》,还特意准备好大礼包,重奖就地过年的员工。为留在乐清过年的非乐清籍员工,给予每人一定的春节过节奖励,并发放交通补贴,中晚餐免费等额外福利,努力做到留乐员工就餐、住宿、通勤“三无忧”。

  “考虑到今年疫情复杂,公司生产任务也多,决定一家人留在乐清安心过年了。”该公司一名甘肃籍员工说:“往年都回老家过年,今年特殊,就不给政府添乱了。留乐清过年,老板待我们很好,不仅发补贴,还有各种福利,挺好!”

  据初步统计,该公司打算留在乐清过年的员工有389人,占一线员工54.74%(往年不到15%)。

  除了以薪留人,更是以情留人。浙江佳奔电子通过各种新春活动及系列贴心举措,为外来务工者打造第二故乡的浓浓年味。

  浙江佳奔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器具开关的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球器具开关制造行业的领先者,我市A+类企业,列2019年乐清市制造业第45位。

  “此次重奖非乐籍员工在乐过年的举措,除了保障员工的健康外,同时,也为公司开春及时复工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新项目不断上马,新业务不断拓展,都需要稳定的员工队伍作为支撑,有了政府和企业的合力,我们对新一年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浙江佳奔电子董事长倪阿康说。

  星际控股

  实行错峰放假

  假期加班3倍工资

  这几天,星际控股集团正利用小程序统计员工春节放假的去向,并要求离温员工要对出行轨迹进行日报告。今年,该公司将实行错峰放假,从腊月二十前后就开始放假。

  针对留温员工,星际控股相关负责人将和员工一起跨年吃年夜饭。“往年留温人不多,都是员工自发组织。”星际控股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同时还会给留温员工家属做解释工作,让家属们放心。另外,以往春节关闭的厂区内生活区、休闲娱乐场所也会开放。线上学习平台也会开放给员工在放假期间进行“充电”。

  放假期间,星际控股还计划根据留温员工规模和后续生产备货需求,组织一定的生产活动。不仅仅是国家法定假日,在整个公司放假期间(大于七天)加班的员工薪酬都会按照平时工资3倍计算。

  金帝集团

  员工留温过年能收红包

  早在一个多月之前,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帝集团就对企业近5000名员工的返乡过节情况进行了第一次情况摸底。

  “当时,只有不到10%的员工表示会留温过春节。”金帝集团总经理诸建锋说,最近,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也让一些已经提前购买了火车票打算返乡的员工开始犹豫起来。为此,金帝集团近日正在加紧做员工们的思想工作,尽量让他们都留下来。

  温州出台多举措为留温员工过节提供福利的消息,让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给红包是一方面,员工们更在意的是家乡的防疫政策。”诸建锋坦言,他们企业的员工来自国内各个地方,其中不少地方已经明确规定,凡是外地返乡人员必须接受14天的防疫隔离。

  “与其冒险回家接受隔离,不如留在温州过年,还能收红包。”来自安徽的小李如是说。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