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都市报:消失了千年的奇景竟还在江心屿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1-18 10:31:14

  “龙潭”连通瓯江示意图

res05_attpic_brief.jpg

  孤屿椒 木鱼题字石碑

  网友拍到的“龙潭”,潭水浑黄如瓯江水。

  ▲“龙潭”抽干水后显现的“孤屿椒”。章禾供图

  ▲清嘉庆年间陈舜咨修编的《孤屿志》记载着“孤屿”的情况。

  扫码关注更多精彩


  温州都市报讯(豆豆 整理) 江心寺大雄宝殿后,有一方小到不起眼的水潭,潭中立有一尊观音塑像,菩萨脚底下隐着一块小礁石,身后的石碑写着:“孤屿椒”。

  “潮涨而没,潮落而现”。大殿外的这处小景很容易被人忽略,然而这块礁石大有来历,这方水潭也与记载中江心屿“深幻莫测”的龙潭有着非比寻常的关系。

  此孤屿非今孤屿

  孤屿椒中的“椒”字,不是现在理解的“花椒”等茴香科植物,而是康熙字典中的古文“山顶”之意。孤屿椒,指的是孤屿的山巅。

  同样,孤屿椒中的“孤屿”也不是当代人所理解和看到的江心孤屿。让我们循着古籍中的记载,探寻“孤屿”最早的本义。

  据清嘉庆年间陈舜咨修编《孤屿志》载:“城北瓯江中,广东西三百余丈,南北半之。两峰对峙,中川流,又名中川,川中有小山,即孤屿也。”

  据清《光绪永嘉县志》(1882年)载:“孤屿,在城北里许江中。东西广三百余丈,南北半之,初,两峰对起,筑二塔于其巅。江流贯其中,为龙潭,中峙小山,即孤屿。东为象岩,西为狮岩。唐咸通中(860—874)建江心寺。宋时,蜀僧清了(1088 —1151)以土窒龙潭,联两山成今址……建炎四年,高宗尝驻跸。”

  可见,在古时候“孤屿”一词,并不是指整座岛屿,而是川流中露出的礁石。

  唐宋时江心屿两峰各建有塔寺,中有暗礁,潮落而现。至南宋绍兴七年(1137),清了禅师觉得江心东西两屿交通不便,便亲自率众抛石填塞两屿之间,自此两屿合二为一,达到了聚合鼎盛之气象。

  这个如小山般大小的“孤屿”,因被写进谢灵运的诗篇中而声名远播。

  谢公笔下的“孤屿媚中川”

  1600多年前,失意的世家望族子弟谢灵运来到永嘉郡当太守。那一年夏天,谢灵运带着仆人“寻异”新景点。一叶小舟颇费了一番周折,绕了一圈弯路,船行至中流,烟波浩渺中,浮现出一座风光秀丽的江心孤屿。

  登岛后,极目远望,但见水天一色,彩彻区明,谢灵运诗兴大发,挥笔写就代表作《登江中孤屿》。这首诗被后世各种诗集和注本所收藏。

  《登江中孤屿》(节选)

  南北朝 谢灵运

  乱流趋正绝,

  孤屿媚中川。

  云日相辉映,

  空水共澄鲜。

  温州学者斯声先生在《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精讲》一书中是这样解析的:“‘媚中川’句是说中贯两峰间的川流,显得特别娇美悦人。媚,美好。江心屿原有两峰对峙,中贯川流,故称‘中川’。川中有小山,即‘孤屿’。”

  《登孤屿》(节选)

  北宋 杨蟠

  天暖风光起,

  侵晨到此间。

  花飞春北去,

  潮落水东还。

  北宋时期,永嘉郡守杨蟠诗中的孤屿是指水中央的小山(暗礁),登孤屿最佳时候是“潮落水东还”的时候。涨潮的时候此小山可能被淹没。这说明这块礁石并不高。

  《题江心寺》

  南宋 徐照

  两寺今为一,

  僧多外国人。

  流来天际水,

  截断世间尘。

  鸦宿腥林径,

  龙归损塔轮。

  却疑成片石,

  曾坐谢公身。

  按照徐照诗中的描述,当时已经形成以中川寺为主殿,东西双塔和塔院为次殿的大格局。“曾坐谢公身”的“片石”应指孤屿。

  这块“片石”到底多少大?净心禅师有诗云“六月炎威不可当,双峰连在水中央。山根石上和云坐,青罗扇子足风凉。这块“山根石”指的应是孤屿,当时大到可以让人在此乘凉。有研究者认为,山根是人的鼻梁上部。江心屿的双塔形如龙角,而“孤屿”正好位于中间的“龙鼻”位置。

  孤屿椒藏在观音脚下

  千百年后,谢灵运笔下的“孤屿”今何在?这里不得不提到江心寺的一代高僧木鱼法师,正是他找到了史籍中记载的“孤屿”真身。

  据清嘉庆年间陈舜咨修编《孤屿志》的记载:孤屿之椒(山顶)露于佛殿后。根据这条线索,孤屿椒应当在江心寺中。

  江心寺曾屡建屡毁。毕业于厦门大学的木鱼法师有“一代诗僧”之称,生前系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曾任灵隐寺住持。十年浩劫后,他在修复江心古刹的过程中,尤为注重文化保护,他把王十朋的长联、乾隆的殿匾、王安石的柱联、弘一法师的墨迹等,都尊为镇寺至宝。

  在江心寺内,木鱼法师找到了《温州府志》记载为“深幻莫测”的龙潭。龙潭的位置就在江心寺的圆通殿内,龙潭中的那方小礁石正是传说中的“孤屿”。

  木鱼法师为了保护好这方“不起眼”的小礁石,亲笔题写石碑“孤屿椒”。在“孤屿椒”的上方立有一尊观音塑像。至今,“孤屿椒”仍静静藏身在江心寺内。

  “龙潭”仍和瓯江通连

  历经千年,缩小版的“龙潭”和“孤屿”如今状况如何?

  寺内的居士介绍,“龙潭”并非一潭死水,放生的小鱼也都存活。“龙潭”底部仍和瓯江通连,目前水深大概1米多,但潮汐的涨落并没有瓯江那么明显。水量不多的时候,会用自来水补充。

  “孤屿椒”位于菩萨塑像脚下,上有龙纹石雕,游客难以窥透它的全貌,平时只露出一点点顶部的岩石。前阵子,清洗“龙潭”时,潭内水被抽干后,可以清晰地看到,水潭一侧有浑黄的瓯江水慢慢渗入。这说明,“龙潭”至今和瓯江通连。

  元代大儒许谦有一首《中川龙翔兴庆寺》的长诗,开篇写到:

  孤屿浮中川,

  昼夜汨潮汐。

  何年地维裂,

  中断洲渚失?

  “孤屿龙潭”和瓯江至今“地下”通联,那么潮水每日在地下进进退退,为何千百年来江心寺能安安稳稳?

  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地质环境调查院院长许方党说,目前在江心寺附近没有找到钻孔地质资料,根据历史记载和周边地质资料分析,江心寺所在位置主要填筑物为底部的块石和上部碎石土,底部块石间的缝隙被泥沙填充后仍可以透水,上部的碎石土本身也有一定的透水性,加上孤屿椒存在,更有利于地表潜水出露,龙潭距离瓯江较近,使两者之间连通成为可能。潮水涨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产生水压力也很微弱,对江心寺的地基影响也十分微弱。

  (特别感谢章禾老师的支持)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