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日报:绿色生活方式要下“绣花”功夫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22 09:17:27

近年来,“低碳绿色环保”的理念已经从孩子开始深入人心。图为由本报举办的小候鸟夏令营,小营员参加“垃圾分类”活动。 本报资料照片 赵用 张闻哲 摄

  温州日报讯 记者 李尖

  日前,“绿色生活方式”的话题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市民和专家学者的热情回应。绿色生活方式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既考验政府的执行力,也考验社会的协同力,更考验市民的融合力。

  许多细节仍需打磨

  在探索建设符合鹿城特色的绿色生活方式实践中,市民体会到了绿色生活方式对生活质量的改善,也对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民余梦笔发现,老年人对垃圾分类工作接受度普遍不高。特别是她家小区撤桶后,许多老年人不理解,觉得不方便。市民章丽容同样表示他们的小区已经试点分类,但很多人还是搞不清楚怎么分。

  市民陈秀珍则表示,目前政府在垃圾分类上做了不少工作,居民的意识也提升了不少,不过有时候会发现,居民已经有意识分类了,但垃圾车却又把垃圾混到了一起。

  “有时候会看到刚刚做好的绿化,没两天就被人踩坏了。”市民叶坪说,市民素质和后续管理都还没跟上城市建设的步伐。网友“盐”表示,世贸银泰楼顶排出的油烟污染以及大南门万里桥周边河水这些细节还需要处理,真正做到绿色大南。

  让绿色生活入心于行

  “绿色生活方式要从自身做起。”在采访中,许多人都表达了这一观点,那如何让“绿色”深入人心,进而践于行?

  市民马先生说:“我们应当追求简单的生活,比如日常出行,可以选择公共交通或者走路,有急事可以打车,现在都很方便,私家车其实没有必要。”市民章丽容认为,食物光盘、少用一次性东西、节约用水等,这些都是身边点滴的小事,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养成绿色生活的习惯。

  市民徐女士认为,人们的绿色生活方式需要一个长期积累和巩固的过程,所以需要一个长期的宣传和引导。网友“陈列师”表达了同样的想法,他认为创新宣传载体,从思想上引导,从行为上改变,从自身做起。影响力做出来之后,特定区域内的人群行为意识会在短时间内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再以点到线,以线到面由小范围到大范围进行分享传播。

  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表示,大南街道的“八大绿色理念”非常新颖,组织的公益活动调动了社会各界各个年龄段的人士都来参与。“每个参与的人不仅做了好事,也将绿色生活方式内化成自己的理念,又会影响到更多的人”。如果可以利用新媒体,不囿于大南街道内部,把这些活动宣传推广到全市,让更多的人参与,那么将更有利于绿色生活方式的推广。

  “我们协会也会将绿色生活方式的理念融入文化宣传推广中。“温州市古琴协会名誉会长黄德源说,通过文化的宣传,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携手创“绿”护“绿”

  绿色生活方式试点,同样考验到政府推进、企业作为、公众自律等多个层面的配合。

  大南街道试点的特殊性是在街道层面上做的示范,所以相对其他城市层面的绿色生活试点可以更加精细化。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副院长、博士李军作为大南街道绿色生活方式实践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他认为:“这是个具体又长期的过程,所以更需要求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面更加深入地配合。”李军说,需要通过政府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生产相应的绿色产品;政府还要通过政策引导,老百姓做到绿色生活规范。

  大南街道党政办主任徐蓓蕾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依靠外部环境的改善和自身需求的动力而逐步实现。大南街道在布局宣传、共建联创和打造亮点上做了许多富有新意的探索与尝试,包括开展绿色生活邻里节、共享单车健康骑行、绿色家庭评选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和项目的建设,需要更多的部门、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学校和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才能真正地实现绿色生活方式试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温州市高新技术应用研究所所长叶峰认为,绿色生活方式的根本出路是节能减排,政府要以高压强制政策措施禁止一次性木制品、塑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及市场流通;商家不追求过度时尚,拒绝过度包装。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大力支持发展使用可降解的替代品。从源头上减少能耗、资源过度消费和污染。

  浙江国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区域研究所所长郭建东则表示,政府部门应当尽快构建更多体现生态产品价值的绿色价格政策体系,借助价格机制作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比如,阶梯水价、电价制度,鼓励居民使用清洁能源价格政策等,让倡导推崇绿色生活方式的市民在经济上获得正向收益。

  市民陈秀珍表示,包括垃圾分类在内的许多绿色生活方式已经开展起来了,但往往因某些环节脱节导致整个工作不能更好地开展,所以要从上至下一条龙走到底,后续工作也要跟上。市民叶坪也持有同样的意见,试点工作开展后,能否贯彻落实到位就显得尤为重要,还要考虑到后续的管理,都非常考验政府的能力。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