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日报:我何时才能在家门口的好学校上学?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07 10:54:51


今年4月,实验中学七都分校和建设小学七都分校举行奠基仪式。


  温州日报讯(记者 孙余丹

  距离今年4月温州市实验中学和温州市建设小学七都分校奠基消息传来不到3个月,围绕建设进度一事,温州网络问政后台陆续接到40多件问政件。与此同时,一名家长向本报发来致教育局的一封信——来自四年级孩子的心声,信中孩子写道:2022年就要上初中了,我能在这所家门口的好学校上学吗?

  七都建名校一事,本是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却遭遇了“好事多磨”。众多网友在问政中齐发声:从2013年就说好要建的学校,为何一拖再拖?七都的学校建设,为何永远在路上?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问政聚焦

  停在“纸上规划”的七都学校

  “虽然我现在才上四年级,可大人们已经开始为我的中学而发愁了……教育局的老师们,为什么不能以建造‘方舱医院’的速度来建造我们的学校呢?全七都的孩子都在急切地等待着这所学校的建成。”这封致教育局的信,落款是一个焦急盼望回复的孩子。

  孩子急,家长更急。一位细心的家长,更是把政府部门回复的关于七都学校建设的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从时间脉络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七都学校建设,长期停留在“纸上规划”——

  2013年温州市发改委主任做客“温网议事厅”透露规划七都分校;同年公布建设小学七都分校工程设计招投公告;

  2016年市民在温州网络问政上咨询七都建设小学开建问题,鹿城区政府、七都街道答复:2017年高压线下放工程启动后就启动小学建设;

  2017年鹿城区政府和鹿城区教育局问政回复:建设小学七都校区主体为七都街道,已列入街道2017年建设计划;

  2018年3月鹿城区政府和七都街道问政回复:七都上改下高压地埋一期将于本年度10月下旬完工,届时将启动建设小学前期工作,预计建设小学项目将于2020年下半年完工;

  2018年12月,鹿城区政府和七都街道问政回复:建设小学七都分校前期立项已完成,约2019年六、七月进行公开招标,年底进行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完成;

  2019年温州网络问政答复市民相关咨询:开工推到2020年9月;

  2020年4月15日,官宣两所学校均计划2023年建成投用。

  2001年,温州市市区行政区划调整,七都划入鹿城区。一名网友在问政件中说,相比七都大干快上的民生工程,基础教育的发展显得滞后。

  记者调查

  学校建设“一波三折”究竟为哪般

  七都岛上教育资源现状如何?记者了解到,岛上除七都小学保留外,七都中学自2013年起转为鹿城区学生实践基地,江对岸的鹿城实验中学则成为岛上适龄孩子的临时施教区。

  一边是岛上新小区不断建成交付,入住率增加,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一边是停在“纸上规划”的学校,背后究竟有何原因?

  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小学建设停滞主要是受岛上线路“上改下”的影响,而中学的建设是在去年才真正敲定下来,原计划去年底开工建设,后来受到七都总体控规调整及疫情影响,才未开工。

  “原本在该地块周边并未规划中学用地,最开始中学用地设置在板桥村地块。”这名负责人说,由于板桥村地块开发未进行,考虑到岛上住户子女就学需求,于是将该地块上一科研用地调整为中学用地,并于去年4月进行土地出让。

  相较中学建设,建小学一事规划得更早,同样遭遇了“梗阻”,原因指向“上改下”。“上改下”进行了多久?学校建设一定要等到“上改下”之后吗?记者就此向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进行了解。

  根据回复,七都岛220千伏架空线路“上改下”主体工程,于2018年12月竣工投产,工程工期为300天,温州供电公司积极部署,抽调精干力量参与,提早完成工程建设。

  此外,“上改下”工程还包括土建隧道和电气两个配套工程,建设单位为七都街道。按照前期规划,工程新建隧道3公里,新建高压电缆线路12公里,其中隧道竣工验收时间为2018年5月份,这是架空线路“上改下”的前置条件。七都街道城建办副主任潘益飞告诉记者,土建隧道和电气两部分施工时间持续了3年多。

  记者了解到,“上改下”整体工期比预期延长不少,导致建小学一事迟迟未有进展。“之前也考虑过小学部分建筑先开工,‘上改下’同步进行,但因为输电线路周围有安全距离,为保证安全,只能等‘上改下’完工后再开工。” 潘益飞说。

  10月中旬临设进场预计2023年完工

  部门表态

  今年4月,七都建学校一事有了新进展,根据媒体公布,温州市实验中学和温州市建设小学七都分校奠基。温州市建设小学七都分校位于七都片区03-C-13地块,项目办学规模为48个班级,建设用地面积为30464平方米。温州市实验中学七都分校位于七都片区03-C-14地块,项目办学规模为30个班级,建设用地面积32478平方米。这两所学校由华润公司代建,建成后移交鹿城区教育局。

  距离奠基过去三个月,不见进场施工,这让不少家长又开始揪心。

  记者从鹿城区教育局了解到,6月中旬,教育部门、七都街道以及代建方召开了碰头会议,明确10月中旬临时设施进场,立项、图纸设计同步进行。按照工期推算,预计2023年完工。考虑到岛上住户的要求,教育部门表示将督促代建方力争2022年完工。

  4月奠基,10月中旬进场,七都两所学校建设,力争2022年或预计2023年,是否能从纸上真正落地?温州日报将持续关注。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