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晚报:11年的爱心涌动 庆年坊“最红伏茶点”开门迎客

来源: 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7-07 10:58:39

  温州晚报讯 7月1日,雪君工作室进社区活动走进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最红伏茶点”——庆年坊爱心驿站老年人伏茶室。该伏茶室当天“开门迎客”,烧制今年夏天第一桶爱心伏茶。

  “我们这个伏茶室从2009年7月1日成立,已经坚持11年了!”庆年坊爱心驿站负责人池云川介绍,每年7月,他们准时“开张”,为过往行人、户外劳动者免费烧制伏茶,希望在炎炎夏日给大家带去一丝清凉。

  之所以称之为“最红的伏茶点”,池云川骄傲地说,这个伏茶室由社区党员自发组建,烧伏茶的志愿者大部分是党员。伏茶室开门后,志愿者每天凌晨3点开始烧伏茶,还要送到社区其他伏茶点。往年最热的时候,他们每天至少烧8桶共3200斤伏茶。

  志愿者和周边居民共同见证了这间伏茶室的“转变”。82岁的蒋岳明是第一批烧伏茶的志愿者,也是目前庆年坊爱心驿站年纪最大的志愿者。看到现场热闹景象,他感慨道,最初组建伏茶室时,只有十多名志愿者,后来越来越多居民主动申请加入,现在烧伏茶队伍已有60多名志愿者,在社区多个伏茶点轮流值班。干了多个年头的他因为年事已高,已经退出了烧伏茶队伍,转而跟着雪君工作室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补鞋服务。另外,原先40多平方米的空间,现在扩成了三间店面,有100多平方米,行人累了还能往里坐,休息一下。

  11年来,从未改变的是伏茶室里的“爱心涌动”。记者看到,伏茶室门口摆着“松台庆年坊爱心驿站老年人伏茶室爱心人士捐资榜”,上面写着50个爱心个人姓名和企业名称,以及捐款金额:“周钗妹1000元、王红香200元、侯月香200元……温州银行鹿城支行1000元、鹿城农商银行莲池支行1000元……”还有爱心人士不愿留下姓名,以一个地址代替。

  池云川告诉记者,每年得知伏茶室要开启,周边居民和一些爱心企业特别积极联系他们要捐爱心款,按往年情况,目前款项还只是一部分。他们公示捐款人和捐款金额,也是希望公开透明地把这笔钱用到实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志愿者侯月香说。

  □晚报记者 周蓓蓓/文

  余日迁/摄

  【花絮】 “超强团队”送服务

  当天,雪君工作室进社区活动现场,温州三乐亭义工队、市老卫协义工队、温州地区武友会、温州彩虹义工协会、瓯海天音社工服务中心、温州市爱心璀璨公益发展中心等义工队伍组成“超强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温州特色小吃、义诊、推拿、理发等便民服务。此外,温州市治水办、鹿城区房管中心城西房管所、温州银行鹿城支行等组成“超强宣传团队”,向居民普及“五水共治”、金融知识等,并提供住房保障咨询服务。

  由鹿城医疗版块招商引资、泰康拜博口腔医疗集团旗下的温州拜博口腔医院服务摊位来了一名80多岁的黄大爷。十多年前,他患牙周炎导致部分牙齿脱落,固执地不去补上缺牙,没想到整个下半口牙齿几乎掉光了。后来黄大爷镶了活动假牙,但吃东西仍使不上劲,只能吃一些流食。工作人员为黄大爷检查牙齿后,向他普及种植牙、义齿等护牙知识,并建议他尽快到专业正规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受到老年居民欢迎的还有明乐眼科医院光明使者义工队的服务,他们为居民进行视力检查、眼表眼底检查、白内障检查等。

  “在家门口既能享受服务,还能学知识,这活动真好。”一居民给所有志愿者点赞道。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