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晚报:这个六一“童”样精彩

来源: 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6-04 10:13:36

  为让孩子们度过快乐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学校纷纷出招,精心策划,以多样形式庆六一。

  不能举行盛大的聚会?没关系,看看学生们自己最想玩什么,将选择权交给孩子,让大家根据班级特点和自己喜好设计专属的六一节活动。

  不能进行聚众的表演?没关系,学校提前将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录制下来,把表演搬到云上,来一场“云上六一”线上直播,让家长也能和孩子一起欣赏。

  相比往年,今年学校的六一活动更有特点。□施滢滢

  六一活动学生来提案 精彩创意收获万人投票

  抗疫知识竞答、一分钟认识世界名人、模仿大自然、戏精的诞生、野生动物头饰秀、疫情传声筒、爱心拍卖会、绕口令挑战赛、自制六一祝福卡片……“我的六一我做主”,今年,温州市实验小学的六一儿童节活动与以往的科技童玩节形式不同,是通过由学生来提交六一活动方案,并经由网络投票角逐产生的。

  孩子们的想象力是无穷的,在为期一周时间里,学生们共上交了60多个提案,小学低段以亲子提案为主,其他段则大多为班级提案,最终有13个提案入围。入围班级需要拍摄“提案云答辩”视频,作为到时投票的一大参考依据。10000、7174、19000,这三个数字,分别是低段、中段、高段三个投票链接的阅读量,可见学生们的踊跃度有多高。

  六(2)班是小学高段提案评选一等奖的获奖班级,收获了1万多投票数,其方案名为“童年无‘疫’ 绽放笑脸”。方案主要由该班的傅梓轩、周依凡、李嘉欣几位同学策划,他们认为方案中最被认可的是“校服义卖”和“播种梦想”两个环节。作为毕业班,他们想发挥余热,一个是发动全班将入学以来的校服义卖给同校的学弟学妹,不仅提供了疫情期间“送货上门”的义卖方式,还计划将筹得的款项用于给贫困儿童购买书籍。第二个是借着“蒲公英班”的班名和寓意,和一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在校园里播种蒲公英。

  “我觉得自己策划的六一活动肯定是比较难忘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锻炼了我们的合作意识、耐心做好一件事的态度。”李嘉欣说道。“我们自己提出的方案,都是自己心里真正想要的,会更愿意去实施,而且线上投票可以综合大家的意见,这个方式我们都很喜欢。”五(7)班的黄靖儿说。

  对于此次让学生自主提案六一活动的想法,该校副校长祝伟娟表示:“让孩子进行这样的提案活动,一个是让学生的组织策划能力、协商沟通能力得到提升,一个则是让学生学会关注世界、关爱生命,既能够结合当下的情况策划符合要求的方案,还要考虑到创意、可操作性、年龄段的特点等等方面。”

  “班级版”“家庭版”“校园版” 一天领略三个版本的庆六一活动

  上午,各班自行组织各具特色的“班级版”庆六一活动;下午,孩子与父母共享“家庭版”节日活动;晚上,一家人可以线上同庆“校园版”节日活动,欣赏线上南塘文化节活动。

  这,就是温州市南浦小学综合版的庆六一活动。

  上午,三(6)班正在进行“故事大王”“最具潜力的故事王”评选,评选后学生们收到了六一节的礼物,还一起和校长切了庆祝蛋糕;在三(5)班里,一场“诗词大会”正激烈地开展着,老师当天还派发了三份礼物,一个是零食大礼包,一个是限量版的“消气魔法牌”,上面写着可抵消一次爸妈的怒火,还有一个是减压笔记本;四(8)班则把桌椅摆成U字形,由学生们自带零食,在轻松的氛围里,开始了才艺展示、击鼓传花、观看《宝葫芦的秘密》等活动……

  四(8)班班主任表示:“难得有机会让孩子可以在教室里放松地庆祝,展示自己的特色,通过这样的活动,这次以班级设计庆祝活动替换了以往的游园活动,让每个班级也可以加入自己的特色。”该班王茁谦则认为晚上一起观看学校六一活动的活动,可以让自己和爸爸妈妈一起参与庆祝,非常开心。

  晚上7点,南浦小学的学生们和家人齐聚屏幕前,共同观看线上第三届南塘文化节活动。

  首先播放的是“塘河悦声·文艺汇演”。六(12)班的沈乐妍同学率先以一首《阳光的味道》开场,二(10)班陈暄桐同学表演了钢琴独奏《圆舞曲》,紧随其后的是四(2)班陈千寻同学的舞蹈《跃然书简》……声乐、器乐、舞蹈、诗朗诵,云上汇演的节目形式多样, 19个节目组成了一个半小时的演出。

  然后,学校还特别将来自春晖、南塘、闻莺三大校区的优秀艺术作品制成短片,进行了塘河悦声·美术作品展。此次参展作品题材丰富,涉及绘画、海报、书法、剪纸、篆刻、立体造型6个门类。作品或展现有着南塘深厚底蕴的景致,或描绘烂漫校园生活,或是精致童趣的生活主题立体造型……虽没有面对面近距离的交流与分享,但这次特殊的“云上汇演”也是别样的节日记忆。

  “多胞胎童玩节”“卡通人物伴我成长” 四个校区庆六一主题各异

  温州市百里路小学组织了以“‘云’上六一 ‘童’样精彩”为主题的活动。

  勤奋校区举行了第三届“多胞胎童玩节”。这天,孩子们两两结对或三五一组,相约换上一样的服装,一起进校园,一起做游戏,做一群幸福的“多胞胎”。一年级同学们戴上独一无二的自制七彩面具,穿上自己最喜欢的七彩服装,戴上最爱的七彩发箍,成了活动的小主角,他们唱歌、跳舞、朗诵、表演;二、三年级的“多胞胎”们手拉手、玩游戏、走T台,每个孩子都精心准备了自己的六一礼物,由老师贴好序号,进行了一场暖心、开心的换礼物活动;高年级段的同学们还互赠读书卡片、创编故事、学习感恩。用游戏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培养人际交往的技能,让孩子们玩中学,学中玩,在游戏中成长,这正是百里路小学勤奋路校区举办“多胞胎童玩节”的初衷。

  在百里路校区一年级教室里,气球、彩带、卡通人偶、蛋糕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同学们事先在家录制自己的才艺,当天以影像的形式展示,大家边吃美食边赏才艺。二年级同学们穿着个性十足的衣服,体验了一场“回味经典 七彩童年”主题活动,一起体验爸爸妈妈儿时的飞行棋、蜘蛛人、吹胡子瞪眼等游戏,在游戏中感受欢乐与友情;观看爸爸妈妈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邋遢大王》,在观影中领悟道理。四年级的同学们在这个特殊而美好的日子里迎来了十岁生日,他们阅读老师和家长的祝福心语,收获美好的祝福,吹蜡烛吃蛋糕,感恩生活……

  在西城路校区各个教室里,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才艺展示。此次活动由孩子们自己做主,从节目的编排、申报,到教室的布置,PPT的制作……一切由孩子们自己策划完成。独舞、独奏、独唱、朗诵、小品、相声……除才艺展示外,还有丰富的游戏活动,你比我猜、对对碰、击鼓传球……一项项妙趣横生的游戏,让学生参与感满满。

  鹿城路校区举行了“卡通人物伴我成长”活动。蜘蛛侠、超人、米奇、唐老鸭……这些伴随孩子们长大的卡通人物陆续在校园里出现,那身披海军服的米奇被各种小卡通人物包围,手里的礼物是孩子们争相抢夺的目标。孩子们纷纷与卡通人物合影。被孩子的童心感染,老师们也玩起卡通秀。

  这一天,同学们有说有笑,有唱有跳……美丽的校园成了欢乐的海洋。□通讯员 叶依上 金盛瑶 胡伟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