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梨花开了,小村火了!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8 14:35:26

  “烂笋坛20元,茄子干25元。”3月26日,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黄桥村第二届文化旅游节上,村民周小莲应接不暇。当天,来自泰顺周边县(市、区)和本地的1500名游客,相约“梨花节”,让这沉寂的小山村热闹了起来。

  家家户户门前栽种梨花是黄桥老村的习俗,尤其是在黄桥的晓燕自然村,每到农历春分前后,远远望去,雪白的梨花伴着老屋,别有一番景致。十多年前,受惠于生态搬迁政策的红利,大部分村民搬到了镇上,老村的资源却未能很好得到有效开发。“我们一直希望通过什么载体焕发老村的生命。”黄桥村支部书记叶祥康和两委班子集思广益,2021年农历二月,村里谋划了首届“梨花节”。

  没想到这一尝试还真用对了劲。原本美景只是自我欣赏,经媒体报道、政府支持,这个小山村越来越受到关注,有来写生创作的,有来收购咸菜的,更有外地老板前来寻找商机的。2022年,黄桥村就充分利用毛竹、梨花等特色,加上吹仙乱弹、木偶等非遗资源,落实了“历史文化古村落”项目。“目前我们已改建了污水管网,修建了石板路,第二个观景平台也即将完工。”

  3月26日活动当天,村民摆起了摊铺,售卖咸菜、小吃。闲置的老屋里,志愿者们指导游客制作梨花书签、拓染。在村口浇灌的水泥平地上,则摆满了100多桌“梨花宴”,游客们一边品味着美食,一边喜滋滋地欣赏《梨花醉》《又见梨花开》等精彩节目。

  “花开一时白,重要的还是要将资源整合,这样才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据了解,黄桥村将继续挖掘更多的乡土资源,包括用好乡土人才,将农文旅更好结合,让梨花等资源变出更多“新花样”。(通讯员 谢寒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