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走进江津“中国传统村落”

来源: 华龙网  发布时间: 2023-03-28 14:31:20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公布了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江津区中山镇常乐村和四面山镇双凤村两个村落上榜,加上之前已有塘河镇硐寨村、塘河镇石龙门村、吴滩镇邢家村、白沙镇宝珠村东海沱、中山镇鱼塆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目前全区共有7个中国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被誉为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活化石”。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江津这些中国传统村落,触摸历史文脉,留住乡村记忆。

3中山镇常乐村。资料图片

中山镇常乐村。资料图片

  四面山附近

  常乐村、双凤村、鱼塆村

  中山镇常乐村位于江津区南部四面山山脉渝川结合部。常乐村域有古庄园9处,庄园内建有明清时期书楼、鱼池、厅堂、朝门、碉楼、封火墙等。古寺庙太平寺较为有名,另有朝天嘴古寨“横梁洞题刻”石牌刻等,享誉中外的爱情天梯景区也位于该村。

  四面山镇双凤村位于江津区南部,渝川黔结合部。村落建筑以席山式为主,传统建筑风貌以巴渝传统民居吊脚楼为主,多为三合院、四合院,代表建筑为会龙庄。会龙庄位于双凤村西南,坐西南,朝东北,是一座典型的四合院式建筑,由328根石柱支撑。庄园16个院落、18口天井、202间房、308道门、899个窗户,地道纵横交错。

  中山镇鱼塆村文化底蕴深厚,古庄园是其主要亮点。在村里,田野包围着众多青瓦白墙,清新绿意也伴随其间。其中,最有名的属枣子坪庄园。该庄园始建于清朝末年,坐西向东,为土木结构,配有花厅、天井、铆厅、戏楼……庄园巧妙运用花厅,将左右厢房连接,使整个庄园形成对外非常封闭而对内十分开阔的空间格局。花厅、窗棱全为深浅木质浮雕或镂空雕,图案多为曲折离奇的神话或古代戏文故事,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

1塘河镇硐寨村廷重祠。资料图片
塘河镇硐寨村廷重祠。资料图片

  塘河沿岸

  硐寨村、石龙门村

  塘河镇硐寨村始建于明末清初,村内现保存古建筑3.5万平方米,古建筑院落格局为四合院或宫廷式,多以青石为基,砖木结构,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彩色浮雕,是巴渝民居和徽派风格相融合的典型建筑物。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廷重祠。廷重祠在充分继承了清代川东民居简洁、雄浑风格的同时,还融合了江南建筑灵秀的风格,是重庆地区客家宗祠建筑的典型之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

  塘河镇石龙门村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因湖广填四川,经100多年五代人兴建而成的传统村落。石龙门村的代表建筑是石龙门庄园,它始建于清雍正年间,是重庆庄园建筑中至今仍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之一。建筑整体由64根石柱和30多根大圆木柱擎起。由于附近无高山,远远看去,庄园的青瓦白墙轮廓更显恢宏气势。进入庄园,穿房越院,重重叠叠,犹如进入《易经》中的“八卦迷宫”,分不清东西南北。

2吴滩镇邢家村。资料图片
吴滩镇邢家村。资料图片

  津西腹地

  邢家村、宝珠村东海沱

  吴滩镇邢家村位于吴滩镇西部,空气清新,气候宜人。邢家村拥有上万亩森林资源,经济以农业为主,蚕桑、花椒、蔬菜、水果等产业形成一定规模。此外,村内二郎尖雄奇险峻,山峦叠障,寂静的山谷白云缭绕,风景宜人。登峰极目,观日出、赏云海、天光云影、旭日东升,奇异的景象美不胜收。天光云影、晚霞夕照,更是幻化神奇,令人神往。

4白沙镇宝珠村东海沱一角。资料图片
白沙镇宝珠村东海沱一角。资料图片

  在白沙镇深处,青山环抱间,有一片绵延约14公顷的传统村落,名为宝珠村东海沱。该村落形成于明朝,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现存古建筑有传统街区、流水寺、四合院民居、临江吊脚楼、酿酒厂、古码头等。这里的建筑沿长江带状布局,多为穿斗式与抬梁式混合木结构,悬山式屋顶,穿斗夹壁或穿半木板墙,小青瓦。其中,四合院、临江吊脚楼反映了先民依山而筑,靠水而驻的山水布局特征,而古码头则曾是川南和黔北农副土特产品集散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