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温州市新增4处省级重要湿地

来源: ​温州网  发布时间: 2023-01-11 14:22:45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2022年新增和调整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本轮列入名录的省级重要湿地共有12处,其中温州市有4处,分别是:温州市龙湾区树排沙省级重要湿地、乐清市西门岛红树林省级重要湿地、永嘉县楠溪江省级重要湿地、苍南县沿浦湾红树林省级重要湿地。截至目前,温州市已有10处省级重要湿地。

温州市龙湾区树排沙省级重要湿地

  温州具有丰富的海洋、河流和滩涂湿地资源,全市湿地面积20.52万公顷,湿地面积为全省最多。域内海陆交汇、平原河流、山地、沿海滩涂孕育多样化的湿地类型,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16.40万公顷、河流湿地2.93万公顷、人工湿地1.18万公顷、湖泊湿地11.50公顷、沼泽湿地0.41公顷。

乐清市西门岛红树林省级重要湿地

  近年来,温州市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全力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制定出台《温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实施方案》,致力形成“三江碧水千里海岸万顷水乡”的滨海湿地城市风貌。同时将红树林造林纳入年度国土绿化任务,在洞头、乐清、苍南等地大力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计划打造中国最北的万亩红树林湿地。

永嘉县楠溪江省级重要湿地 陈立/摄

  系列活动护航,温州市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湿地水鸟数量也日渐增加。如龙湾区树排沙省级重要湿地,位于瓯江南口的树排沙浅滩及周边海域,湿地面积1198.16公顷,是国际鸟类保护联盟确立的重要湿地鸟区。而在全市湿地内,分布有脊椎动物920种、隶属5纲68目251科、有珍稀保护动物67种、国家I级保护动物15种、国家II级保护动物21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31种。2012年,温州首次观测到日本绣眼鸟、白腰叉尾海燕、冕雀、家麻雀、漠?、草原鹞等多种珍稀鸟类。2019年,世界极危物种勺嘴鹬再次现身温州湾;中华秋沙鸭也来到楠溪江过冬;2022年1月,楠溪江流域首次发现濒危鸟类海南鳽。

苍南县沿浦湾红树林省级重要湿地 林英申/摄

  下一步,温州市将持续积极推进湿地保护工作,加强外来物种防控,提升湿地管理能力,将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作为战略抓手,牵引温州未来生态品质和城市形象的双提升,助推温州打造新的世界级城市名片。(记者 金朝丹)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