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冬日访平阳 浙南红都别样红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1 14:21:57

  在山海蓝绿丛中,平阳拥有一抹亮眼的红。日前,平阳“山海红”文旅采风行走进平阳凤卧镇、山门镇进行采风,记录浙南红都的精彩蝶变。

  平阳县被誉为“浙南红都”,浙江的武装斗争从这里起步,浙江的全境解放在这里结束。这里有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有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足迹,有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师生的身影,更有曾山、刘英、粟裕、郑海啸等无数先烈浴血奋战的传奇。

  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昔日的革命老区正加快建设步伐,日益蝶变成红色旅游打卡地。

  讲好波澜壮阔革命史

  沿着修葺一新的山路驶进平阳县凤卧镇、山门镇,随处可见与红色有关的建筑、壁画、标语。红色栈道连接起革命旧址与提升后的陈列馆,祖辈的红色故事更是被百姓、游客口口相传。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一大在凤卧的冠尖与马头岗两个小山村召开,掀开了浙江党史新的一页。

  时光荏苒,世事变迁,如今省一大旧址仍保存完整,见证了浙南红都蜕变轨迹,见证了红色山村振兴之路,也见证一代代人对红色基因的赓续和传承。而要更好了解当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则要穿过一条红色栈道,走进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

  陈列馆经过全面提升后,采用现代科技展陈手段,结合VR、声光电、三维成像、雕塑、图文等技术,更加集中、生动、立体展现峥嵘岁月与革命历程。游客可以穿越时空隧道,看来自全省各地的26名参会代表如何冒着生命危险,越过层层封锁线赶赴平阳;可以置身省一大会场,听代表们慷慨陈词,点燃燎原星火;还可以透过一件件镌刻红色记忆的文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历史场景,感受到先辈们不怕艰险、敢于斗争、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

  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近年来,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游客中心和景区配套设施,目前涵盖挺进师纪念园、省一大纪念园两大区域。通过对凤卧游客服务中心系统改造,省一大纪念园路面绿化提升、省一大陈列馆周边景观提升和省一大会址室内空间提升等工程,当地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提升红色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将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打造为红色教育、研学旅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融合景区。

  走好红色旅游振兴路

  英雄的身躯长眠大地,不朽的精神代代相传。平阳的红色故事被一位位宣讲员讲“活”了,而当地乡村也借着红色资源“火”了起来。

  以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为核心,平阳改造提升了郑明德纪念馆、郑海啸故居等一批重点纪念馆、革命遗址遗迹,串联起主题党日活动、初心研学线路,带领游客穿一次红军服、吃一顿红军饭、重走一次红军路、重宣一次入党誓词等各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培训课程,同时还创新推出了歌舞剧《浙·一抹中国红》、木偶戏《烽火雏鹰》、广播剧《红色故事馆》等一大批党史题材作品,让大家更好感受革命历史,体验红色文化。

  凤卧镇凤林村依托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着力完善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开发建设了红村研学营地、凤林园民宿、红军饭店等,有效解决红色旅游“半日游”瓶颈,丰富村里农旅业态,打响红村品牌。如今的凤林村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和第四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全国都有了知名度,也让村民们捧上了致富的金饭碗。

  山门镇则借助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大屯红色共富项目改造提升等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红都的精彩蝶变。该镇开设重走红军路实践课程,打通山下到大屯村的共富线;新完工的“一墙一营地”项目,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包括浙南新四军出征地牌坊、红军连排塑像、庭院灯、游步道、石栏杆、营地绿化、浙南革命先辈群雕等项目,进一步改善了旅游设施,升级了旅游服务。

  与此同时,红色景点与美丽乡村、滨海旅游、非遗研学等资源更加紧密地融合串联,巧借“红色”、点缀“绿色”和“蓝色”的红色旅游新产品新线路为平阳红色旅游注入新的活力。比如融合了清明采茶、乡村赏花、果园采摘、滨海打卡等体验感丰富的一批“红色旅游+”产品,受到市场青睐。(记者 冉梦蝶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